大劇院歌劇《西施》6月熱演 戴玉強吳碧霞共同出演--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劇院歌劇《西施》6月熱演 戴玉強吳碧霞共同出演

2013年06月14日09:4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麼紅飾演西施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6月20日至23日,國家大劇院首部原創歌劇《西施》將迎來第6輪熱演。本次將由張立萍、麼紅、戴玉強、張英席、孫礫、劉嵩虎、吳碧霞等著名歌唱家共同出演,著名指揮家陳佐湟親自執棒。

張立萍、戴玉強再度聯袂

歌劇《西施》作為國家大劇院2009年傾力打造的原創歌劇開山之作,從2009年10月首演面世就深受廣大觀眾的追捧和喜愛。該劇匯集了作曲雷蕾、編劇鄒靜之、導演曹其敬等國內的一線主創力量,以“西施”這一家喻戶曉的傳統題材為藍本,富有濃郁的詩意和深沉的浪漫。音樂方面在吸收江南民風的同時,糅合西方的歌劇語言,以通俗易懂、親切好聽的中國旋律,打造了一部真正適合中國觀眾的優質歌劇,劇中《綢繆》、《影子之歌》、《鮮花開滿傷痛的祖國》、《請你用手指向越國》等經典詠嘆更是令許多觀眾入耳難忘,在走出劇場時已經能夠輕聲哼唱。

主演方面,此次復排的陣容可謂錦上添花。不僅有張立萍、戴玉強、孫礫、吳碧霞等首演明星齊聚本輪,更邀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麼紅與外形俊朗的實力歌唱家張英席全新加盟,帶來一組全新的美人西施與越王勾踐。曾在國家大劇院制作的《圖蘭朵》、《藝術家盛宴》、《蝙蝠》、《趙氏孤兒》等多部歌劇中有出色表現的麼紅,此次加盟《西施》她不僅要在短時間內拿下劇中的多個高難度唱段,更要與“老”演員磨合、與“新”搭檔出彩。雖然時間緊壓力大,但是開朗而喜歡接受挑戰的麼紅卻是信心十足:“這部作品不僅很難唱,而且很難演。唱的方面我現在分分秒秒都在練習,演的方面我最不擔心,表演能力算是給我加分的強項,一定給大家呈現出不一樣的西施。”她還打趣道自己為這部戲在各個方面都很賣力,“為了演好西施很努力的在減肥,大家一定要來看演出啊!”

而首次出演“勾踐”的張英席是從多明戈大師的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曾在國家大劇院制作歌劇《山村女教師》、《趙氏孤兒》、《藝術家生涯》中塑造了令人難忘的角色形象,其優質的聲線與俊朗的外形總是備受矚目,飾演鄭旦的著名花腔女高音吳碧霞笑稱:“他是國內歌劇圈、男高音這個行當裡難得的好條件、好形象、好嗓音。站在台上就兩個字:太帥!” 此次出演“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令張英席感觸不小:“這是個家喻戶曉的勵志人物,提到他大家立刻會想到的是臥薪嘗膽的英雄大丈夫。但是劇中這個角色的展現非常飽滿和人性化。他的忍辱與崛起,他內心的黑暗與光明,深挖他的內心變化常常令人吃驚。我一定會盡力展現出這個立體的復仇英雄。”

復排版更注重內涵

復排導演沈亮認為,大劇院歌劇制作經過四年的積累后,《西施》將更成熟更全面的展現其內涵,此次無論在舞台調度還是人物深挖的方面,主演們越來越游刃有余。在當天的媒體探班活動中,張立萍、麼紅、戴玉強、張英席、孫礫、劉嵩虎、吳碧霞等主演不僅談到了此次的復排體會,也展示了三個精彩片段讓媒體先睹為快。麼紅一首膾炙人口的經典詠嘆《綢繆》,動聽而傳神的演唱征服全場,深入內心的刻畫,悠揚旋律中憂郁內斂的美人西施躍然眼前,令人不得不贊嘆﹔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強則將《我回來了》這首英雄忍辱的悲愴之歌詠唱的大氣磅礡,強大的現場把控力將帝王氣勢與人生跌宕演繹的酣暢淋漓﹔如果說西施是動人的“大青衣”,那麼吳碧霞飾演的鄭旦就是明艷的“小花旦”,當這位與西施一同被送往吳國的活潑少女,看到輝煌的吳殿、閃光的珠寶、面對夫差的寵愛,吳碧霞一段清亮甘甜、百轉回旋的“花腔”如同夜鶯的歌聲令人大呼過癮,唱段《夢一樣美妙的生活》充滿展示了鄭旦的歡樂與天真,也為這部淒美大戲增添了難得的歡快氣氛。

據悉,劇中的另一亮點,是當年由西施本人原創、吳王夫差沉醉其中的一段美艷舞蹈——有著中國踢踏舞之稱的“響屐舞”,腳穿木屐,裙系小鈴,木屐踏在木板上的回聲與裙上小鈴清脆歡快的相互交織,變化萬千的身法舞步與排列組合令人目不暇接。此段舞蹈本輪也將新排,不再是純粹的展示,而是編入劇情、更好的為沖突埋下伏筆,成為西施贏得夫差垂愛、激怒吳臣的一場重戲。(張瑤)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