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曝光 楊振寧莫言成“預言帝”引熱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北京高考作文曝光 楊振寧莫言成“預言帝”引熱議

據現場考生透露,2013北京高考作文題為材料作文,材料為兩個科學家對話,愛迪生回到21世紀對手機怎麼看,不少於800字,題目自擬。而在今年5月15日,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北京大學展開了一場名為“科學與文學的對話”。
2013年06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文化頻道6月7日綜合報道 據現場考生透露,2013北京高考作文題為材料作文,材料為兩個科學家對話,愛迪生回到21世紀對手機怎麼看,不少於800字,題目自擬。而在今年5月15日,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在北京大學展開了一場名為“科學與文學的對話”。在這場對話中,兩位諾獎得主恰好談到了“愛迪生如何看待手機”的問題。

  在當天的對話中,楊振寧突然提到:“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假如今天把愛迪生突然請回來,讓他在21世紀生活一個禮拜,什麼東西是他最感到不可思議的?你們認為會是什麼?”莫言回答道:“手機。”楊振寧說:“對,我同意是!隨便一個人,拿出手機來就可以和美國的朋友通話,這比《封神榜》裡最奇怪的事情還要奇怪!”

  “科學與文學的對話”

  ◆關於諾貝爾獎◆

  獲獎相同 感受天壤

  范曾:

  我看過一些科普讀物,比如霍金的《宇宙簡史》、《時間簡史》、《果殼中的宇宙》……凡是公式的部分,我全看不懂(全場笑)。我覺得霍金是一個充滿幻想的人,楊振寧先生認識他,而且楊先生對他的評價很高,可是霍金為什麼得不到諾貝爾獎?

  楊振寧:

  我不會回答這個問題(全場笑)。講起諾貝爾獎,我要問莫言一個問題——你跟我走了不同的道路,我們的出身也是完全不一樣的。你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我是一個大學教授的兒子(全場笑),你走了文學的路,我走了科學的路,可是我走上斯德哥爾摩獲獎講台的時候,我的感受跟一個美國的得物理學諾貝爾獎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我要問莫言,你去年在斯德哥爾摩得諾貝爾獎的時候,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受,跟英國人、法國人得獎感受是不一樣的?

  莫言:

  我覺得我的感受跟任何人都是不一樣的(全場笑)。因為這個諾貝爾文學獎是第一次頒給中國籍的作家,尤其是關於文學獎在中國幾十年來一直也是一個熱點問題,我是深受其擾。就在沒得獎之前,每年到了九、十月份我就會接到很多的電話,一會兒說你今年怎麼樣,一會兒又說你認為誰得誰不得,后來我干脆在這一段時間不接電話、不回答。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就感覺到這個得獎者已經變成了一個被眾人所研究的科學對象了(全場笑),他已經不是個人了。所以在領獎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我不是一個領獎者,不是一個被觀察者,而變成了一個觀察者。我站在台上,我在看國王、看王后、看國王后面那兩個漂亮的女兒(全場笑)。當然我也看台下,看我的太太、看我的女兒(全場笑)。所以也有人問我,你在領獎的時候,從國王手裡面接到這個獎牌的時候有什麼想法沒有?沒有想法,就是在觀察。

  關於莫言的更多新聞: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