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黃鴨"到港一個部門就批了 政界分析"巨鴨效應"

本報記者  尹世昌

2013年05月2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閱讀

  連日來,在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展覽的巨型塑料黃鴨,吸引了幾百萬游客參觀,為主辦方賺盡人氣,贏得了商業上的巨大成功。這是“大黃鴨”第一次來香港。作為“橡皮鴨游世界”展覽的一部分,本次展覽從5月2日開始,將持續至6月9日。

  一隻用普通橡膠做成的“大黃鴨”走紅,引發許多思考——游客喜愛鴨子憨態,商界羨慕營銷高招,社會討論創意經濟。

 

  5月22日,“歇工”一周的塑料“大黃鴨”完成體檢,再次出現在香港維多利亞灣海濱。

  這隻造型與普通橡皮小黃鴨並無二致的巨鴨,高和寬各16.5米,長19.2米,大約6層樓高。除了中間幾天“體檢”及維修,5月2日以來,就一直憨憨地浮在尖沙咀附近海面,與成千上萬的游客“對視”。

  “大黃鴨”在香港將停留到6月9日,市民和游客前來觀賞的熱情不減,而由此引發的思考也在持續發酵。

  向海事處申請許可

  特許驗船師檢驗,海事處還要跟蹤管理

  “大黃鴨”如此一個龐然大物,到香港人口密集的公眾場所展示,需要政府哪些審批手續?主辦方的回答令人吃驚——僅僅聯系政府海事處一個部門即可。

  主辦方的負責人楊先生說,為這次展覽,唯一需要審批的,是向海事處申請“浮動構筑物許可証”。申請人要提交展覽計劃書,浮動構筑物須經海事處認可的特許驗船師檢驗。特許驗船師要出具書面証明,確定浮動構筑物適合在維多利亞港內特定路線拖行,並穩固地系泊在預定位置。

  隨后,海事處根據申請人提交的計劃書、特許驗船師的檢驗証明,並綜合考慮展覽對海上交通安全的影響后,作出最終決定。主辦方負責人說,海事處曾與他們商討有關申請事宜。至於辦理時間,海事處隻表示,收妥申請人提交的有關數據后,盡快進行審批工作。展覽主辦方介紹,從提出申請到最終獲批,用時約兩個月。

  申請表隻有短短一頁紙,提供申請人及浮動構筑物簡單資料,還有申請人的簽字承諾:未經海事處處長批准,浮動構筑物不會移往別處,也不會用作居住用途,並在許可証失效后立刻離開香港水域。審批完成后,海事處向申請人發出了“浮動構筑物許可証”,費用為160港元。

  安裝之后,海事處還要進行跟蹤管理。比如,展覽近兩周后,5月15日展覽主辦單位通知海事處,需要將大黃鴨吊上岸維修。海事處要求,主辦單位必須聘請特許驗船師再次檢查大黃鴨及系泊設備,証明其穩固安全后,方可重新放回原定展出位置。

(責編:值班編輯、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