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視頻網站綜藝節目缺乏創意 電視化可能誤入歧途

祖薇

2014年11月13日10: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視頻網站電視化可能誤入歧途

  時至年底,視頻網站相繼宣布明年自制計劃,其中不乏《好聲音少年版》、《老大哥》、《奇葩說》等高投入、大腕加盟、豪華班底打造的綜藝大片。視頻網站借此宣告自己正在“斷奶”,即將自食其力。不過,配合“明年將有200檔綜藝節目進入電視?殺”的背景,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本來想看看視頻網站換換腦的,可打開網站看到的還是電視節目!

  網站制作的“綜藝大片”有兩種,一種是電視台做不了的,比如《老大哥》。作為全球知名的模式,這檔節目十年來卻一直被排除在引進名單之外,問題就在於節目的重頭戲都在表現鉤心斗角、互相傾軋等人性陰暗面,這種價值取向與中國的主流價值觀沖突,觀眾和管理層面都很難接受。電視台做不了,網站就能做嗎?未必!雖然上周優酷已經高調宣布將於2015年制作《老大哥》中文版,可一旦管理部門政策有變,在網絡引進劇先審后播之后,統一網站和電視台節目的制作尺度,隻怕第一個遭殃的就是《老大哥》﹔第二種“大片”則是網站能做電視台也能做,比如《好聲音少年版》、《HI歌》、《愛上超模》。雖然投入和制作班底這些網絡節目也許不輸於電視台,不過你確定被200檔雷同的節目轟炸之后還想再看一遍網絡版?況且僅靠“彈幕”和“網絡投票”兩項常規武器就想打動網民觀眾,未免也有些小兒科。一句話,在綜藝大片上,視頻網站想和電視台“掰手腕”缺少必殺技。

  其實,從全球市場來看,具有互聯網屬性的電視節目並不多,視頻網站想要獲得自身特性結合密切的節目,依然需要創新,否則引進的依然是電視節目模式,而不是視頻節目模式。那麼,什麼樣的節目適合網絡呢?這也並非無跡可尋。以視頻網站優酷為例,優酷綜合點擊比較高的節目多為資訊和資訊式的八卦,通常還有搞笑的元素,比如《暴走大事件》、《關愛八卦成長協會》、《飛碟說》等。這種節目含有巨大的信息量,能讓觀眾在短時間內,通俗、易懂、好玩地了解到大量信息。節目體量在5至20分鐘不等。另一類流量較高的節目則是《曉說》、《羅輯思維》和《鴻觀》之類提供觀點的網絡脫口秀節目。而在另一家網站愛奇藝上,數據較好的分別是《星座棋談》、《娛樂猛回頭》、《時尚江湖》、《彬彬有理》、《電視劇有戲》等,這些節目也都節奏快、信息量大、有態度、有趣(搞笑),並且簡短,適合“行動坐臥走”全模式下觀看,這些都暗合了視頻網站觀眾年輕、受教育程度高、碎片化收視的特點。

  視頻網站本該更加了解用戶群體的特征,根據用戶的習慣分析其感興趣的題材,選擇項目進行制作,上線之后再通過檢測用戶反饋和評論情況,對內容進行微調整或再編輯,從而打磨出高品質但不一定是高投入的優質節目,何必滿足於隻做第201檔電視節目?文/本報記者 祖薇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