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瑪雅文明首次亮相國博:燙發整形紋身早已存在

趙婷婷

2014年11月15日08: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瑪雅文明首次亮相國博

  瑪雅文明進京啦。昨天,《瑪雅·美的語言》展在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238件展品為人們揭開了古老而又神秘的瑪雅文明的面紗。令人稱奇的是,一些看似現代人才有的生活習慣,在瑪雅文明中其實早已存在。

  整形、紋身、燙發、講究時裝搭配、佩戴寶石……我們並不是在討論身邊的某個時尚達人,這些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在3500多年前的瑪雅文明中就已經有所體現。《瑪雅·美的語言》共分4個單元,其中“身體之美”單元,以表現人體的藝術品為主。瑪雅人將他們的身體化作一幅畫卷,在這幅畫卷上,通過面部劃痕、牙齒整形、發型裝飾和身體彩繪等方法,詮釋著他們對身體之美的認識。

  與今時不同,古代人的整形手段多少有些“血腥”。比如,瑪雅人不僅會在臉上繪畫,還用劃傷臉龐的方式來裝扮自己。他們用劃、割的方式在皮膚上劃出某種圖形,將泥土、煤炭或小石粒撒入傷口,使皮膚上結出較大的傷疤,從而構成一種醒目的圖案。

  這些聽上去就很疼的美容手段,為何瑪雅人卻樂此不疲呢?原來,這些做法在瑪雅人的傳統裝飾習俗和文化身份象征方面有著重要意義。瑪雅人通過這些手段來彰顯自己的社會地位、意識形態和各家族、團體的獨特傳統,有些整形是對個人身份的一種詮釋。

  另外三個單元分別是“服飾之美”、“動物之美”、“神靈之美”。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國博首次承辦墨西哥文物展,展覽將持續至明年3月8日,門票價格為30元。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