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抽象“空白畫”拍出1500萬美元 曾引網友吐槽(圖)

楊麗娟

2014年11月13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抽象“空白畫”拍出1500萬美元 曾引網友吐槽(圖)

  本報記者 楊麗娟

  一幅看起來幾乎全部空白的畫作,拍出了近億元的成交價!北京時間昨天上午,備受爭議的“空白畫”——羅伯特·雷曼的《無題》,在紐約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中以1500.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200萬元)的價格順利成交。

  這幅估價1500萬至2000萬美元的“空白畫”,拍賣前就曾引發國內網友集體吐槽,成交的消息一出,更是輿論嘩然。有人質疑是市場炒作,有人調侃“白色牆紙都能拍出近億元,藝術的世界真心不能懂!”

  26年前55萬美元成交

  這幅遭遇網友吐槽的《無題》,由今年84歲的美國藝術家羅伯特·雷曼創作於1961年。從遠處看,正方形的白色畫作,就像一塊完全空白的畫布﹔仔細觀察,會發現畫作以有質感的白色顏料上色,而在白色表面,依稀帶有一點藍色和綠色的痕跡。

  蘇富比官方資料顯示,這幅《無題》曾於1988年在蘇富比拍賣,當時的成交價格為55萬美元。

  有趣的是,藝術家雷曼其實是半路出家學繪畫。早年,他當過爵士樂手、保安。1953年,懷揣音樂夢想的雷曼來到紐約,為維持生計,他到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當保安。沒想到,這段經歷反而讓他對繪畫產生了興趣。后來,他就一邊當保安,一邊學繪畫,一干就是七年。此次以近億元價格成交的《無題》,就創作於雷曼結束保安工作后的第二年。

  這幅讓大眾不解的“空白畫”,是雷曼一貫的風格。“他一開始就走極簡主義藝術路線,作品大多是以抽象和白色為主的所謂‘空白畫’,並且幾十年如一日地專注於這一畫風。” 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說。

  留名藝術史“空白”有內涵

  對很多普通人來說,一幅看似空白的畫價值近億元,實在是一件難以理解的事情。在網友的吐槽中,“家裡的白牆”、“地板磚”甚至“局部放大的草紙”,都被用來調侃這幅畫作給人的直觀印象。不過,對於網友的調侃,許多藝術圈人士卻不以為然。

  “這件作品為什麼昂貴?不是說這幅作品從技巧上就值那麼多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在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它有紀念性和標志性,人們看到這件作品時,就可以了解那段藝術史。”今日美術館館長高鵬說,雷曼是最有代表性的極簡主義畫家,極簡主義是抽象主義發展到極端的一種。他解釋說,抽象主義畫派剛剛產生時,畫面裡還是有一些形狀和色彩的,但抽象風格走到極端,可能真的就隻剩下一塊白布了。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常寧生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這幅畫作好像沒有直觀的意象,但並不代表什麼都沒有,更多的是觀念上的反叛和象征性意義。“極簡主義出現后,西方藝術又發生了后現代主義的新變化,因此,雷曼的畫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上世紀60年代處於轉折點的西方藝術史。”

  市場運作因素不可忽視

  其實,公眾難以理解的抽象畫作拍出天價並不新鮮。就在此次蘇富比“當代藝術晚拍”中,看起來只是幾個色塊堆積在一起的馬克·羅斯科的油畫《第21號(紅、啡、黑、橙)》,以約合人民幣2.75億元的成交價拔得頭籌。

  對此,藝術市場評論人牟建平認為:“這些畫作在西方藝術史上的地位是不可否認的,但拍賣市場運作和包裝的因素也不可忽視。”在他看來,藝術品的拍賣價格並不等同於其藝術價值,而應該是審美、學術、歷史、投資等多方因素的綜合效應。

  蘇富比全球當代藝術部門聯席主席亞歷山大·魯特也表示,“極簡主義的單色繪畫並不是人人都能欣賞的收藏品”,“有些事是市場機制決定的”。

  談及雷曼的《無題》,研究拍賣市場多年的季濤坦言自己其實也無法理解其審美價值,但這不妨礙它在市場上拍出高價,“雷曼的作品很早就開始出現在拍賣場上,多年來已經得到了充分的市場推廣和包裝﹔他的名字為業內所共知,作品雖然流通,但存量不大,更多的作品被博物館收藏,僅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就有28幅﹔再加上這次上拍的《無題》尺幅比較大,也就不難理解它的價格了。”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