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鐘書書信"被拍賣" 102歲楊絳叫停--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錢鐘書書信"被拍賣" 102歲楊絳叫停

近日,北京某國際拍賣公司發布消息稱,他們將於6月下旬在北京舉辦一場名為“《也是集》——錢鐘書書信手稿專場”拍賣會,屆時將有包括錢鐘書、楊絳、錢瑗(錢鐘書和楊絳愛女)書信及手稿等共計100多件,集中走上拍賣台。
2013年05月24日07:5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拍賣公司昨日回應:等下一步消息

  近日,北京某國際拍賣公司發布消息稱,他們將於6月下旬在北京舉辦一場名為“《也是集》——錢鐘書書信手稿專場”拍賣會,屆時將有包括錢鐘書、楊絳、錢瑗(錢鐘書和楊絳愛女)書信及手稿等共計100多件,集中走上拍賣台。22日,據上海《文匯報》報道,該拍賣遭到楊絳先生的質疑和反對,“這件事情非常不妥。”昨日,拍賣公司市場部相關負責人胡女士回應說:“等下一步消息吧。”

  文著協:楊絳先生有權質疑

  據上海《文匯報》22日報道,楊絳先生於20日得知拍賣消息時,很是吃驚,她立即給遠在香港的李國強打去電話,表示“我當初給你書稿,只是留作紀念﹔通信往來是私人之間的事,你為什麼要把它們公開?”“這件事情非常不妥,你為什麼要這樣做?請給我一個答復。”李國強說:“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是我朋友做的。”他承諾要給楊絳一封書面答復。華西都市報記者昨日向李國強求証,他稱:“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和我沒有關系。”隨即挂斷電話。

  華西都市報記者也聯系到中國文著協總干事張洪波,他分析說,收信人對信件有物權,而根據現行《著作權法》,寫信人擁有對信件內容的著作權,這涉及到兩種權利沖突的問題,“優先考慮哪種權利,相關法律目前對此還沒有作出明確規定。而且復雜的是,此前同類相似判例也特別少。”

  不過張洪波認定,“拍賣如公開展示書信,即涉及發表權。而發表權應屬於著作權人也就是寫信人。所以,我認為,楊絳有權質疑該書信被拍賣。”

  楊絳保姆:先生102歲,身體還好

  昨日上午,華西都市報記者撥通楊絳北京家中的電話,照顧她的一位吳姓阿姨,對記者禮貌客氣表示,“楊先生現在年紀大了聽力弱,聽電話不太方便。自昨天下午,已經有很多電話打到家中,要求採訪楊先生,我都替楊先生婉拒了。她畢竟今年已經102歲了!”

  記者追問楊先生近期身體狀況如何,吳阿姨透露,“她現在身體挺好的,走路不需要特別攙扶。就是年紀大了,耳朵有點背。”

  此前有媒體報道,楊絳先生很少下樓,吳阿姨說:“偶爾也是要出去走走的。”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