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杨振宁范曾科学与文学对话 获奖相同感受天壤--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杨振宁范曾科学与文学对话 获奖相同感受天壤

2013年06月02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科学泰斗杨振宁、文学巨匠莫言、艺术大师范曾———

演讲人小传:科学泰斗杨振宁——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一位对世界科学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学者,一位让世界认识中国的科学家。91岁的他仍献身现代科学,毕生为之奋斗;

文学巨匠莫言——2011年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成为中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人,但莫言说“我永远不会为了一个奖去写作”;

艺术大师范曾——集诗书画、文史哲于一身的文化大家,他的画“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淋漓尽致地展示,年近80的他收放之间尽显大家风范。

主持人语:正值北京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91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58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78岁的著名艺术家、北大讲席教授范曾的邀请下齐聚北京大学,为上百名青年学子献上了一场名为“科学与文学的对话”的思想盛宴。他们对科学与文学、天才与成功、真情与妙悟、“中国梦”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解答。三位大家的对话给听众以深刻的启迪。

◆关于诺贝尔奖◆

获奖相同 感受天壤

范曾:

我看过一些科普读物,比如霍金的《宇宙简史》、《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凡是公式的部分,我全看不懂(全场笑)。我觉得霍金是一个充满幻想的人,杨振宁先生认识他,而且杨先生对他的评价很高,可是霍金为什么得不到诺贝尔奖?

杨振宁:

我不会回答这个问题(全场笑)。讲起诺贝尔奖,我要问莫言一个问题——你跟我走了不同的道路,我们的出身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是一个大学教授的儿子(全场笑),你走了文学的路,我走了科学的路,可是我走上斯德哥尔摩获奖讲台的时候,我的感受跟一个美国的得物理学诺贝尔奖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要问莫言,你去年在斯德哥尔摩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跟英国人、法国人得奖感受是不一样的?

莫言:

我觉得我的感受跟任何人都是不一样的(全场笑)。因为这个诺贝尔文学奖是第一次颁给中国籍的作家,尤其是关于文学奖在中国几十年来一直也是一个热点问题,我是深受其扰。就在没得奖之前,每年到了九、十月份我就会接到很多的电话,一会儿说你今年怎么样,一会儿又说你认为谁得谁不得,后来我干脆在这一段时间不接电话、不回答。所以在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到这个得奖者已经变成了一个被众人所研究的科学对象了(全场笑),他已经不是个人了。所以在领奖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我不是一个领奖者,不是一个被观察者,而变成了一个观察者。我站在台上,我在看国王、看王后、看国王后面那两个漂亮的女儿(全场笑)。当然我也看台下,看我的太太、看我的女儿(全场笑)。所以也有人问我,你在领奖的时候,从国王手里面接到这个奖牌的时候有什么想法没有?没有想法,就是在观察。

◆关于“中国梦”◆

中国梦想 充满希望

范曾:

我想请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用最简短的语言来谈一下你们的“中国梦”。(全场笑)

杨振宁:

最近这几十年中国的发展给了整个中华民族一个新的前途,所以这就产生了“中国梦”。中国的大学生因为中学教育的关系,被训练得很多,所以他们的课本知识比美国的一般的学生要多得多。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中国的大学生比美国的大学生成熟。表现在他们对于自己前途的要求比较清楚,而且肯努力。那么所以你看了这样多的年轻人,今天有了够多的经济支援,所以我对于“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乐观态度。(掌声)

莫言: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就是说美国的一个公司在征集第一批移民火星的志愿者,中国人报名的最多,所以我想这也是表达了一种中国梦想:到天上去(全场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