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杨振宁范曾科学与文学对话 获奖相同感受天壤【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杨振宁范曾科学与文学对话 获奖相同感受天壤【3】

2013年06月02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天才与成功◆

天赋在于 发现培养

范曾:

杨先生和莫言兄,你们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崇拜的天才。我相信天才的存在,我想请杨先生和莫言谈谈天才。

莫言:

如果要我说的话,那杨先生肯定是天才(全场笑)。他天才的表现不仅仅是他二十多岁就做出了重大的物理学方面的发现,而且他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还依然有很多重大的发现。

我是一个数理化极其糟糕的人,我自学过一点数学,学到了能够不太正确地解出来一元二次方程(全场笑)。我有一次跟杨先生吃饭的时候对一位女作家也讲过,她说你为什么这么低调,我就说假如我得的是诺贝尔物理奖,你看看我还低调不低调(全场笑)。我会变得非常张扬,因为这是我的发现,已经为世人证明这个定理就存在在宇宙里面,不服你也来一个。(全场笑)

但是文学就不一样,对于文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有人认为是天才之作,有人认为这是什么玩意儿!所以我对在自然科学方面有建树的人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我也开玩笑,假如有来生的话我一定要学物理去。(全场笑)

杨振宁:

每一个人天生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那么我个人觉得,其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父母跟老师对于一个小孩儿,如果发现到他是在某一个方向有些特别的才干的话,就帮助他培养这方面的兴趣。如果早发现的话就可以有大成就。(掌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