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發現”古遺址遭中海油重點工程損害--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十大考古發現”古遺址遭中海油重點工程損害

2013年06月18日08:0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12年前榮膺“全國十大考古發現”稱號的兩處古代文物遺址——廣東深圳咸頭嶺新石器時代遺址、屋背嶺商時期墓葬群遺址,由於中海油與深圳市“液化天然氣”等重點工程建設而慘遭損害,引發社會輿論普遍關注。專家指出,如何處理文物保護與重點工程建設的關系,是對地方政府的一個檢驗。建設重點工程固然重要,但不能以犧牲文物遺址為代價。

  咸頭嶺新石器時代遺址、屋背嶺殷商墓葬群遺址,分別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南山區,尤其是咸頭嶺新石器時代遺址,“將珠江文化歷史推至7000年前,改寫了珠江流域文化史”。

  如今的咸頭嶺遺址入口處,蜷縮著一個廢棄的破崗亭,頂上斑駁的“大鵬街道咸頭嶺遺址保衛處”字樣,隱約可見一塊有“2006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咸頭嶺遺址”字樣的牌匾,幾乎被垃圾掩埋。

  遺址所在的三級沙堤、邊側的古瀉湖以及迭福灣南北兩個海岬,本來構成了完整的古環境單元。如今,一個私人游艇廠和一個私人電路板廠佔據了第一級沙堤,僅存的古瀉湖,也成為中海油深圳LNG項目的“盤中大餐”:大約400畝土地被推土平地,用鐵絲網圍了起來,塔吊和各種重型設備正在緊張施工,幾座儲氣罐高高矗立。

  另一文物屋背嶺商時期墓葬群遺址,位於在建的南方科技大學新校區內,命運也堪憂:在遺址保護范圍內,推土機推出一條條縱橫交錯的土路,路邊被重型機械挖出數十個大坑,多數深達2米,有的大坑裡面被抹上水泥,蓄滿了水。

  同樣是2006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廣東佛山市古椰貝丘遺址,當地政府征地約300畝用於遺址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另外,該遺址今年5月經批准,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在深圳,文物價值毫不遜色的咸頭嶺遺址,目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僅60多畝,從文物保護級別看,甚至連市級文保單位也不是,僅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深圳市龍崗區文體局文物管理辦公室主任楊榮昌說,2006年我們就向市裡申報市級文保單位,但至今沒有回音。

  經過充分論証,深圳市龍崗區曾於2009年組織編制《深圳市咸頭嶺遺址保護規劃》,計劃在咸頭嶺建立遺址公園和博物館,並把古瀉湖所在區域劃為建設控制地帶,但終因與中海油重點工程項目沖突而被否決。

  龍崗區文管部門有關負責人說,這份保護規劃還在龍崗區政府網站公示過,但提交到深圳市,卻未獲通過。

  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認為,中海油深圳LNG項目“用地已經市政府會議通過,不宜再變更”。

  一位考古專家說,提升文保級別會影響到商業開發,這也是當地不願提高文保級別的一個重要原因。

  據新華社

(來源:北京晨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