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溫家寶談教育》首發 封面不放照片放親筆信

2013年11月01日07:4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黃維、鮑坤子)《溫家寶談教育》新書首發式昨天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本書是溫家寶同志卸任總理后出版的第一本著作。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內容涵蓋了溫家寶同志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收錄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余幅。本書從2008年起即開始籌備,全書經作者本人審閱,並親自動手對文稿進行多次核証。其中“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絕大部分是首次公開全文發表。

人民出版社常務副社長任超回憶了今年3月14日溫家寶卸任總理的前一天,與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見面時,特別表示“把這本書獻給孩子們、獻給中國的教育事業、獻給祖國的未來”,同時親筆題寫了這三句話送給出版社。“溫總理認真看了出版社整理的書稿,並多次親手對不少文稿做了核証,還親自為本書寫下出版寄語。”任超介紹,關於封面的設計曾有多種設計方案,有帶作者照片和不帶照片的,最終溫家寶選擇了現在這種不帶照片的,並且將承認存在問題的復信置於封面。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長郭戈認為,溫家寶卸任總理后出版的第一本書選擇“教育”主題,一方面因為他本人出身教育世家,對教育有著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更重要一方面體現了他對中國教育事業的一貫重視和關心。溫家寶同志研究部署了一系列教育發展改革的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

據悉,本書收錄了溫家寶同志許多精彩語錄,如“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育在繼續,我們的民族就有希望”等,蘊含了他關於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辦什麼教育、怎樣辦教育,實現什麼樣的教育發展和怎樣發展教育等理論和實踐的思考。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