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溫家寶談教育》主要篇目介紹:用發展眼光看中國

2013年11月05日09:58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溫家寶談教育》主要篇目介紹:用發展眼光看中國

  《溫家寶談教育》最近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單位專家學者、編輯們組成的本書編輯組在選稿、編輯、注釋、校對、審核等方面花費了很大精力。該書收入了溫家寶同志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間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演講、通信、談話等80多篇。全書主要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第二部分是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第三部分是與大學師生的座談。內容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師范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集中反映了溫家寶同志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深入實踐,體現了他對教育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思考,記錄了他為教育改革和發展所做的積極努力和探索。

  溫家寶同志重視教育,心系師生。每到外地考察,他都盡可能地到學校看一看,與師生們座談,講國內外形勢,談教育改革發展。在擔任國務院總理的十年間,每年五四青年節和教師節,他都在學校度過。該書附錄部分是溫家寶同志考察教育工作紀事,主要是溫家寶同志在我國一些中小學、職業院校、大學調研和在出訪期間在外國一些學校與師生們交流時的媒體報道集納。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溫家寶同志關心、愛護青年學生,致力於教育事業發展的言與行。

  現將該書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代序)是2010年7月13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講話的摘編。指出:在新的起點上全面謀劃教育改革發展,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現代化建設全局做出的戰略決策,是對我國未來十年教育事業發展進行的全面謀劃和前瞻性部署。要進一步辦好義務教育,不斷完善國家助學制度,切實解決特殊群體孩子的上學問題﹔未來十年我國教育的發展任務是在辦好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實現各級各類教育全面協調發展﹔新時期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就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水平,做到因材施教,鼓勵個性發展,促進人人成才,形成人才輩出、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涌現的局面﹔要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推進學校民主管理,倡導教育家辦學,大力發展民辦教育,擴大教育對外開放﹔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必須辦好師范教育﹔要特別重視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各級政府都要滿腔熱忱地支持和關心教育工作,積極改善教師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優勢,大力培養青年科技人才》是1996年4月22日溫家寶同志在考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並與中青年科學家座談時的講話。指出:高校的科技隊伍是發展我國科技事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要發揮這支科技力量的作用﹔要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優勢,瞄准國家目標和世界科技前沿,大力促進我國基礎研究和高科技研究﹔要為人才培養特別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攻佔科學前沿,團結合作,淡泊名利,減少不必要的應酬,虛心向老科學家學習。

  《高校是發展我國科技事業不可缺少的力量》是1996年7月18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高等院校科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實施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必須重視和依靠高校科技力量﹔我們的教育體制和科技體制,都應該是有利於人才成長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要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符合教育和科技發展規律的新體制﹔通過深化改革,切實解決教育、科技、經濟相互之間脫節的問題,堅持教育與科研結合,堅持產、學、研結合﹔發揚學術民主,鼓勵科技創新,提倡團結協作﹔充分依靠廣大師生員工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提高辦學質量和科研水平。

  《深化農村教育改革,加快農村教育發展》是2003年9月19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必須充分認識農村教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農村義務教育在整個國民教育體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要縮小教育差距,促進城鄉之間、地區之間的協調發展,就必須大力發展農村和欠發達地區的教育。強調:辦好農村教育,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改革﹔堅持為“三農”服務的方向,拓寬教育服務領域,增強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滿足農村人口多樣化的學習需求﹔發展農村教育核心是加強領導問題,隻要各級黨政領導真正重視,有決心、辦實事、求實效,農村教育的形勢就一定會越來越好。

  《把目光投向中國》是2003年12月10日溫家寶同志訪問美國期間在哈佛大學發表的演講。指出:中國是一個古老並創造了燦爛文明的大國,是一個改革開放與和平崛起的大國,是一個熱愛和平和充滿希望的大國。中美兩國相隔遙遠,經濟水平和文化背景差異很大,需要增進我們之間的相互了解﹔我們主張以平等和包容的精神,努力尋找雙方的共同點,開展廣泛的文明對話和深入的文化交流,共同以智慧和力量去推動人類文明的進步與發展。

  《致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李四光中隊”同學們的信》是2004年4月18日溫家寶同志給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李四光中隊”同學們的回信。提出:希望同學們從小就養成關心地球、認識地球、保護地球的意識,努力學習和掌握科學知識與本領,長大后為把我們生存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而奮斗。

  《堅持啟發式教育,培養杰出人才》是2005年8月13日溫家寶同志在湖南考察中部地區的發展問題時在中南大學的講話。他對師生提出三點希望:高等學校需要堅持啟發式教育,讓學生學會自己動腦、動手、用心﹔大學要能夠培養出大批的杰出人才﹔學生在學校除了學習知識以外,還要學習做人,立身行事要時刻想著老百姓。

  《身體力行,教書育人》是2005年9月9日溫家寶同志在接見第五屆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獲獎代表時的講話。指出:中國的教育面臨普及義務教育、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質量三大任務。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關鍵靠教師,靠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還需要大力推進啟發式教育,核心就是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思維﹔倡議教授、名師要上課堂﹔教師要教書育人,教育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努力把博士后工作搞得更好》是2005年10月21日溫家寶同志在接見全國優秀博士后表彰大會代表時的講話。指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需要大批的高級科技人才,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制度就是培養高級科技人才的一種好的方法﹔培養造就高層次創新人才,必須要有一個好的制度,要有正確的培養方法,要有大批的優秀教師隊伍,要有活躍的學術氣氛。要努力為博士后的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希望在我們的博士后中能出現科技領軍人物,能出現世界級的科學家。

  《獻身、求實、負責》是2005年10月23日溫家寶同志在視察河海大學時的講話。指出:水利事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河海大學培養大批的水利專家和水利方面的杰出人才,為人民造福﹔希望師生發揚獻身、求實、負責的精神,為國家和人民做出更大貢獻。

  《更加重視和加快發展職業教育》是2005年11月7日溫家寶同志在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職業教育是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我們要從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大局出發,深刻認識加強職業教育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必須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著力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必須滿足城鄉居民對職業教育的多樣化需求,為他們就業、創業和成才創造條件﹔必須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實行政府主導、面向市場、多元辦學的機制﹔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實行靈活多樣的人才培養模式,逐步形成完備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合理調整教育結構,擴大職業教育的規模﹔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企業、行業和社會力量舉辦職業教育的積極性﹔以就業為導向,提高職業院校辦學水平和質量,突出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職業技能訓練﹔重視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提高廣大農民的職業技能和轉移就業能力。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