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延安花1.2億元重建杜甫祠 曾幾乎全被石頭填埋

韓宏

2013年11月15日13:21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延安花1.2億元重建杜甫祠

  記者從延安市城區改造指揮部獲悉,延安將投資1.2億元重建該市七裡鋪大街的名勝古跡——杜甫祠,以恢復其歷史原貌。

  “安史之亂”后,杜甫曾兩次來到延安(當時稱“膚施”),在七裡鋪的石崖下枕鞋夜息。后人為表達對杜甫的敬仰,將其走過的川道改為“杜甫川”,並在此建杜公祠。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時任延州知事的范仲淹在當年杜甫歇息的石岩上,親筆題寫了“杜甫川”三字刻於石崖。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膚施縣知事陳炳林亦書“少陵川”三字刻於崖壁。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重建杜公祠和望杜亭。同治年間,杜公祠遭兵毀,光緒五年(1879年)又重修。

  近年來,隨著城市擴張和人口劇增,杜甫祠周邊布滿了民宅和商鋪。因年久失修,祠堂外的屋檐已全部坍塌,山崖石刻風化嚴重,今年夏天的暴雨沖毀了這裡的山體,杜甫祠幾乎全被山崖上塌下來的石頭填埋了。

  延安市城區改造指揮部南城區指揮部副指揮張志鋒告訴記者,為改變這一現狀,延安市決定“整治杜公祠周邊環境,恢復景區原貌”。目前已完成周邊環境的整治搬遷工作,動遷了81戶243人,並開始著手重建杜甫祠。據介紹,杜甫祠項目規劃總用地14.38畝,總投資約為1.21億元。他表示,將邀請相關專家對杜公祠的舊址及其文物進行保護和恢復。(駐陝記者韓宏 通訊員雷鳴)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