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羅振宇:新媒體不再內容為王 而是人格為王

2014年02月24日17: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羅振宇:新媒體不再內容為王 而是人格為王

  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24日訊(記者譚辛)隨著微信的興起,2013年“自媒體”三個字突然在開始風聲水起。

  自從去年12月21日上線后,微信公共賬號《羅輯思維》的粉絲已達百萬。半年內,“羅輯思維”由一款互聯網自媒體視頻產品,逐漸延伸成長為全新的互聯網社群品牌。這是一個原央視編導,現在《羅輯思維》主講人羅振宇的新媒體試驗。

  對於自媒體,羅振宇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自媒體和大眾媒體在受眾方面走了一個相反的路。大眾媒體拼命降低門檻,抓住更多的人﹔而自媒體吸引趣味相投的人,用趣味把人群分割。羅振宇認為他的粉絲是使用互聯網工具比較熟的年輕人,但《羅輯思維》的粉絲也不乏十幾歲和七十多歲的聽眾。

  自媒體到底能不能掙到錢,一直是業內探討焦點。羅振宇認為,自媒體的盈利模式已經出現。《羅輯思維》掙到的第一筆錢是靠賣會員。而在會員招募的時候,羅振宇甚至並沒有給他的會員任何承諾和特權,僅僅說只是一種更密切的聯系。羅振宇坦言,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真的有些不同。他認為傳統媒體基本有兩種模式,第一個模式是廣告,第二個模式就是贊助。“但是我們認為廣告模式肯定結束了,所以很多人在質疑自媒體時就說,第一內容持續生產能力不夠,第二廣告營銷能力不夠,第三就是沒有持續的可開發的商業模式,不太看好。所以我們當時做這個事兒的時候,就比較清楚,我們不會靠廣告,所以我們掙到的第一筆錢是靠賣會員。8月初,我們開放了5500個會員,6個小時賣光了。”目前,除了會員收入,《羅輯思維》也收些廣告贊助,但主要都給會員發了“羅利”,就是羅輯思維福利,有京東卡、也有樂視電視。

  “未來新媒體,內容為王不再成立了,而是人格為王。”羅振宇說,《羅輯思維》一個開始,就自覺地知道給大家做服務。做服務關鍵要有信任。人格這個時候就變得非常重要,人格成為整個產業鏈的核心。

  與傳統媒體不同,新媒體的特點是更多地發動粉絲的力量。就在前不久羅振宇新書簽售會上,海報的設計和制作全部來自於他的粉絲。“我不算粉絲經濟,粉絲經濟是工業經濟的時代,粉絲經濟的特點是明星掙粉絲的錢。比如說你是我粉絲,我賣一個T恤衫給你。社群是我們一起掙社群外的錢。”羅振宇說,“如果我的粉絲足夠多,會生長出更多的商業模式。”一種演化方式是社群變成眾籌群。“眾籌網從眾籌開始做沒戲,因為沒社群,沒流量,但是我們做這個事就很容易。”眾籌指利用互聯網和SNS傳播的特性,讓小企業、藝術家或個人對公眾展示他們的創意,爭取大家的關注和支持,進而獲得所需要的資金援助。

  據悉,羅振宇最終的會員目標是2000萬。他坦言這是一次持續十年新媒體試驗,不過在知識搬運的背后,蘊含的是一種商業模式的探索。知識分享、興趣相投組成社群,最后用更多的用戶去創造更多的價值,按照羅振宇的說法,他正在用互聯網的思維進行著一次新媒體的試驗。

(來源:中國經濟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