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百多年前功夫茶標簽現身:"漢口茶"曾由俄轉銷歐美

蔣太旭

2015年01月14日10:1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多年前功夫茶標簽現身:"漢口茶"曾由俄轉銷歐美

  百多年前,中國茶葉從漢口經中俄萬裡茶道長途跋涉運至俄羅斯,部分茶葉再由俄羅斯運銷歐美。這一史料記載的事實近日發現物証。昨日,“布衣參事”陳勇向記者展示了一張印有當時俄國國徽的英文茶葉包裝標簽,標簽顯示,中俄萬裡茶道也是漢口茶葉通過俄國轉銷至歐美的通道。

  這張彩色茶葉包裝標簽寬、高分別為35.5厘米、43厘米,紙棉材質,標簽中間印有彩色俄國雙頭鷹國徽圖案,上面印制的英文翻譯成中文大意為:源自漢口的上等頭茬新季功夫茶,經由陸地至俄國精選。

  收藏者陳勇透露,該標簽為一位朋友不久前從美國覓得。陳勇業余關注萬裡茶道歷史研究及實物收集,他認為,該標簽應為當時茶葉運輸箱上的張貼物,印制年代大約為19世紀80年代至1910年,至少不晚於俄國十月革命發生時間。當時,俄商基本壟斷了漢口的茶葉生產和貿易,標簽上所說的“功夫茶”即在漢口生產的中國紅茶磚。茶葉由漢口啟程沿萬裡茶道運至俄境內,然后再由俄國運往歐美國家。

  市社科院研究員張篤勤曾對近代漢口茶葉輸俄線路作過專題研究,他証實了陳勇的說法。張篤勤說,中國茶葉從漢口啟程經萬裡茶道長途跋涉運至俄羅斯后,一部分茶葉由俄羅斯銷往歐洲腹地,這一史實有據可查,但相關實物在國內尚是首次見到。他認為,這張英文茶葉包裝標簽的發現,同時也証明了作為近代中俄萬裡茶道起點,“漢口”及“漢口茶”在國際上的品牌影響力。(記者蔣太旭 實習生郭振興)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