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最長雲錦”《九龍圖》拍出135.6萬元

朱凱

2015年01月12日09:33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長雲錦”《九龍圖》拍出135.6萬元

  南京雲錦首登拍場,13件作品總成交額超400萬元

  “最長雲錦”135.6萬元成交拔頭籌

  本報訊(記者 朱凱) 昨天下午,南京正大2015年迎春拍賣會在寧舉槌,首次亮相拍場的南京雲錦廣受追捧,上拍的13件作品全部成交,總成交額超過400萬元。其中,史上尺幅最大的雲錦作品、曾亮相上海世博會的《九龍圖》屏風以120萬元高價落槌,加上13%的佣金,總成交價達135.6萬元,成為國內拍場誕生的“最貴雲錦”。

  雲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上拍的雲錦作品共有13件,既有墓葬內出土的明代萬字紋地祥鳳妝花欄袍,也有依照古樣復制的清代帝王和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所穿的龍袍,全面展示了雲錦作為古代皇家御用織品的華美與精致。作為進軍拍賣市場的首次“試水”,雲錦研究所降低了送拍作品的底價“門檻”,以便讓更多藏家獲得品鑒、擁有雲錦珍品的機會。

  拍賣現場,古典華麗的雲錦作品引來藏家們的熱情追捧。被冠以“史上最大尺幅雲錦”的《九龍圖》屏風成為全場焦點,此作以94.8萬元起拍,經過現場買家的踴躍競價,落槌價最終定格在120萬元,加佣金后總成交價為135.6萬元,創下南京雲錦拍場成交價的新紀錄。

  據介紹,《九龍圖》錦面長6.27米,寬0.92米,尺幅及長度都是史上之最。此作僅繪制作品設計稿便歷時28個月,其經線與緯線的總長度達150公裡,織造過程中使用了4836米的捻金線。《九龍圖》織出了九條色彩豐富、神態各異的翔龍,每條龍各戲寶珠一顆,另有八朵彩雲烘托,下方是翻騰的海水及多彩的祥雲。整幅作品雍容華貴,盡顯皇家織品的恢弘氣勢。

  除了《九龍圖》,另一件上拍的雲錦屏風《萬壽中華》也十分搶眼。此作長3.15米、寬1.45米,被稱作雲錦研究所建所以來工藝最復雜的作品。錦面上的巨型龍船迎著紅日昂然奮進,象征中華各族兒女的56隻丹頂鶴翩翩起舞,大海、山巒、奇鬆、彩霞交相生輝。

  據悉,為了織造這幅巨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雲錦大師周雙喜專門創制了高度近5米、長6米的超大型織機,讓兩名織手和兩名拽花工人上下同時操作,如“鋼琴四手聯彈”般織出了這件雲錦珍品。拍賣現場,《萬壽中華》落槌價為88萬元,加佣金成交價達99.44萬元。

  作為13件拍品中唯一一件出土織物,明代的“雲錦女裝”——萬字紋地祥鳳妝花欄袍以72萬元高價落槌,加佣金成交價為81.36萬元。這件明代貴族女性所穿的禮服採用圓領設計,衣長116厘米,袖長240厘米。由於年代較久,原來的明黃色衣料已氧化褪色,但袍服上的精美紋飾依然留存著當年的典雅和奢華。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