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布鞋院士"原定16日赴武漢 去世后夫人致歉未成行

李佳

2015年01月20日09:34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布鞋院士"原定16日赴武漢 去世后夫人致歉未成行

  本報訊(記者李佳)昨日從武漢大學獲悉,10日去世的北京師范大學“布鞋院士”李小文,本已定好16日晚來武漢,卻因突發疾病而未成行。“別耽誤退票時間”,家屬在其去世后第三天就通過快遞將“最后的火車票”寄到了武漢。

  被網友稱為“掃地僧”、“布鞋院士”的李小文是遙感領域專家,去世時享年67歲。他生前一直擔任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是武大牽頭的“973計劃”項目“空天地一體化對地觀測傳感網理論與方法”的項目組專家。

  武大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曹麗琴老師是該項目組團隊成員。她介紹,自2010年項目啟動,李小文院士每年都如約到武大參加工作會。只是2011年,“身體不太好,實在沒能成行”。

  該項目定於本月17日舉行2014年年度總結會。元旦前夕,當會務組與李小文院士溝通購買火車票時,他強調盡量購買夕發朝至的車票,這樣不耽誤時間。會務組給他訂了16日晚8時47分由北京西至武漢的Z37次車票。收到快遞過去的車票后,他專門發短信回復工作人員:“車票已收妥,謝謝!”

  收到車票后的第三天下午,組織方接到李小文院士秘書黃琳的電話,告知李院士因突發疾病於10日下午1時05分離世。其夫人吳傳琦老師再三叮囑,致歉武漢會議未能成行,並一定要盡快將車票寄回,不要耽誤退票時間。曹麗琴說,12日就收到了對方通過快遞寄至武漢的車票。

  16日,李小文院士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舉行,該項目首席科學家、武大教授張良培乘車趕至北京送李院士最后一程。張良培說:“李院士本該16日坐在赴武漢的火車上。拿著李院士未能起程的車票,我真是感慨萬千。”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