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畫家繪紀實長畫卷 記錄半個世紀前福賢路舊風貌

潘慕英

2015年01月20日10:2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畫家繪紀實長畫卷 記錄半個世紀前福賢路舊風貌

  半個世紀前福賢路千米舊街景在15米畫卷上新生

  佛山畫家崔國賢、崔衡晉歷時六年,走訪六十多位在福賢路一代長大、年過六十的老街坊,合力創作的紀實長畫卷《印象·福賢》記錄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福賢路舊風貌,把昔日每一棟騎樓、每條窄巷、每一寸光影、每一棵植物都重現在畫卷上,勾起老佛山人的回憶和懷念。

  三年前,崔國賢、崔衡晉已經完成了畫卷《印象·福賢》的上卷,約9米長。近日,下卷完成后,完整版接近15米長的《印象·福賢》終於與市民見面。上下卷以人民路為界限,為街坊呈現了福賢路的千米舊街景。

  三年前,《印象·福賢》上卷為市民展現了紅星影劇院、翠眉樓、梁仲弘藥丸等福賢路舊街景。據崔衡晉介紹,上卷中50%的街景如今仍能找到痕跡,但下卷則為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福賢路經歷過一次大改,成為如今的福星及潮人坊等地方。”

  站在如今的福賢路上,早已經滄海桑田,尋不到過去的痕跡。由於福賢路西段街景如今已經完全改變,下卷的創作讓崔國賢和崔衡晉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前后六年,我們找了60多位曾經住在福賢路的老街坊,現在他們都已經居住在其他地方,一位位地找他們聊天談起舊時回憶,印証當時每一間店鋪賣什麼,有什麼特點等。”

  循著畫卷下卷,關於福賢路被人們遺忘的故事再次被娓娓道來。福賢路東段以整齊劃一的騎樓街為主,而福賢路西段的建筑更為錯落有致,騎樓與民房互相依靠而建。在西段中,一條名為行仁裡的窄巷雖不起眼,但卻因紅線女曾經居住過而被記錄入畫。據崔國賢介紹,他走訪了多個福賢路老街坊,發現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一代粵劇大師紅線女曾在行仁裡居住過兩年,那是一座三進式的嶺南建筑。

  崔國賢和崔衡晉表示,目前兩人正在著手進一步細畫福賢路內街街巷,並通過鳥瞰的形式來呈現這個片區。“長畫卷現在是從表面來看福賢路,我們還想從鳥瞰的角度將福賢路一帶的街巷肌理都呈現出來。”崔國賢說。

  據介紹,福賢路一帶的內街巷眾多,粗略統計大約有35條,例如石巷、區巷、居仁裡、崇德裡等,想真實還原舊時面貌需要經過多方考究。記者潘慕英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