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瀕危非遺首度公開招徒 25個名額最終擴至45人(圖)

2015年03月23日10: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瀕危非遺首度公開招徒 25個名額最終擴至45人(圖)

  佟秀芬(中)指導兩位徒弟畫泥塑彩繪臉譜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原計劃5個非遺項目各招5人,但消息一出,報名電話就幾乎被‘打爆’了。”西城區5項“瀕危”非遺項目首次面向社會招募非遺傳承志願者。45位傳承志願者經過嚴格考核,近日全部順利結業,使這些老手藝有了新的繼承人。

  據介紹,西城區第二批非遺項目傳承志願者的招募最快將於今年4月啟動,內畫鼻煙壺、天橋古彩戲法、清明寒食13絕小吃制作技藝等5個非遺項目將向社會公開招徒,招募的人數初定為25人。

  非遺絕活首度公開招徒

  佔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總量三分之一的西城,一直以來面臨著傳承人老齡化和斷代的危機。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楊飛說,很多老藝人平均年齡在65歲左右,精力有限﹔加之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很多年輕人並不愛學,有些非遺項目因為沒有后繼者而瀕臨失傳。

  老手藝的發展似乎走進一條死胡同。為了打破困境,西城區去年8月率先組織北京刻瓷、裕氏草編、泥塑彩繪臉譜、戲曲盔頭制作技藝及北京宮毯織造技藝的傳承人,公開招徒。這是西城區首次面向社會招募非遺傳承志願者,其中前四門手藝始終是家族傳承,從未公開外傳過。

  “經過前期與這些傳承人溝通,他們都願把技藝傳播給愛好者,扭轉傳承難以為繼的現狀,把前輩留下的好玩意兒發揚光大。”楊飛說,招募傳承志願者,為的是讓這些“瀕危”項目能有人關注、學習,最終使寶貴的非遺項目能夠不斷傳承下去。

  25個名額最終擴至45人

  報名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參與的志願者竟達到400余人,完全出乎人們的預料。報名者中有中學教師、學生,有外企白領,甚至還有退休工人。經過一個月的招募、考核,因為“好苗子”實在太多,25個入圍名額最終擴大到45人。經過24課時的免費項目培訓,所有入圍學員均通過了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及傳承人的認証,被授予“優秀非遺傳承志願者”稱號。

  “拿著老師頒發的証書,感覺到有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落在手中。”北京刻瓷項目傳承志願者周曉明是一名陶瓷設計師,在學習過程中,周曉明在自己設計的陶瓷上運用老師教授的北京刻瓷技藝,完成了10余件作品。“在和北京刻瓷技藝傳承人陳永昌老師學習后,我才真正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我也希望通過對老師技藝的傳承,為弘揚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做出一點的貢獻。”周曉明說。

  更多非遺項目將有傳承人

  “首次公開招錄傳承志願者的成功,打破了許多人原有的觀念。事實証明,許多老手藝對當代人,同樣具有吸引力,它是經過時間檢驗的藝術,不會被時代淘汰。”西城區文化委黨組書記張雲裳說,這為今后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繼承和弘揚,提供了新的思路。楊飛對首次招募結果也很欣慰,“傳統文化的根基並沒有斷掉”。

  張雲裳說,與文物保護不一樣,非遺保護更偏重於傳承。雖然西城區文化委開展了非遺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但隻限於普及和傳播,真正要發揮傳承人作用,把傳統文化繼承下來,還要靠傳承人手把手地教授、傳習。今后,區文化委、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還將通過整理非遺教案、拍攝非遺紀錄片等方式,讓更多的非遺項目留有記載,便於傳承。

  個案

  臉譜看著很美 畫起來很難

  一支細毛筆,一盤顏料,一個模具,接下來就可以繪制泥塑臉譜了。但看似簡單的背后,沒有幾十年的堅持和功力,根本畫不出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京劇臉譜人物。

  59歲的佟秀芬是北京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泥塑彩繪臉譜傳承人,學習泥塑彩繪36年。如今,曾讓佟秀芬擔憂的泥塑彩繪臉譜后繼有人,除了她的兒子林泓魁之外,還有5名來自各行各業的“徒弟”。王燕和李麗子就是其中兩位。生性活潑的王燕是一名外企員工,而言語不多的李麗子是中學美術老師。

  泥塑彩繪臉譜起源於清光緒年間,講究規整、構圖嚴謹、線條流暢、位置准確、色彩明麗。吃功夫的是彩繪,制作過程包括淋漿、摔泥、刻坯、修坯、上白、勾線、填墨、壓粉、上紅、填大色、上漆等步驟,工藝之繁復素有“三型七彩”之說。

  王燕最早是看電視了解的泥塑彩繪臉譜。“臉譜的顏色很豐富,線條也很美。”但當自己拿起畫筆,在石膏模具上畫下第一筆的時候,才感到臉譜畫起來很難。畫臉譜,勾線講究要一筆成型,人物的五官最重要的是對稱。開始,王燕一手舉著石膏模具,一手拿著畫筆,總是畫不好,不是眉毛的線條粗細不均,就是人物的眼睛不對稱。為了盡快熟練起來,她先在宣紙上畫,每個人物至少畫上10遍,有了感覺再在石膏模具上練。現在王燕已經掌握了幾種臉譜的譜氏畫法。雖然已經成為一名泥塑彩繪臉譜非遺傳承志願者,但王燕說要達到老師畫筆下人物傳神的效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需要老師那種幾十年不間斷的練習和毅力。”

  對話

  希望我的學生能夠超過我

  對話人:泥塑彩繪臉譜傳承人佟秀芬

  北青報:在這次招募徒弟之前,您收過徒弟嗎?

  佟秀芬:沒有正式收過。有些人喜歡畫臉譜,也有天賦,但我沒能力管人家的食宿,就沒有收。

  北青報:這次一下子招到5名徒弟,您都教給他們什麼技藝了?

  佟秀芬:基本我師傅教給我的,還有我后來自己創新的,都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他們了。

  北青報:有句老話叫“教會徒弟,餓死師傅”,您有這方面的擔心嗎?

  佟秀芬:我很高興政府搭建一個平台,讓我能有機會把泥塑彩繪臉譜技藝傳承下去。我希望我的學生能夠超過我,並且不斷推陳出新,在某些地方有他們的特長。

  北青報:有了傳人,今后您有什麼打算?

  佟秀芬:現在還是畫臉譜,今后找個合適的機會打算把這攤事交給我兒子,以后挑起泥塑彩繪臉譜大梁的就是我兒子和我的學生們。

  北青報:過去很多非遺項目不景氣,主要是收入太低。隨著社會對傳統文化的重視,您認為如何重振非遺?

  佟秀芬:還是要和市場結合。現在的臉譜就可以商業化,我們在保証臉譜譜氏不變的前提下,適當進行創新,比如我們給臉譜的人物加上盔頭和服飾,並且創作出卡通形象的臉譜,這些改進取得的效果都非常好。(記者 李天際 通訊員 宋雲輝)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