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各出版社507種童書遭盜版 原價29元童書盜版售5元

張禎希

2015年03月20日09:58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出版社507種童書遭盜版 原價29元童書盜版售5元

  近日,一篇名為《媽,你不會給我買盜版繪本的,對吧?》的文章在移動互聯網獲得了極大的閱讀與轉發量。在這篇由耕林童書館公共號推出的文章中,曝光了一組盜版商童書目錄,其中來自各大出版社的507種童書遭到盜版,原價29元左右的童書,以5元一本,滿200本4元一本的價格出售。業內人士指出,這“價廉”背后的粗制濫造不僅是對知識產權的戕害,也傷害了兒童的身體健康和審美認知。

  這份盜版圖書目錄來自一個網絡圖書營銷號,最初由一位讀者媽媽爆出。記者發現,雖然這只是一家盜版商的供貨量,但卻涉及507種童書。目錄中書號、書名、出版社、出版時間、定價,信息齊全,包括了耕林、信誼、啟發、蒲蒲蘭、愛心樹在內的多家國內專業繪本出版公司的童書。

  耕林童書館編輯告訴記者,近3年來,隨著親子閱讀的普及,童書繪本逐漸成為盜版商眼中“大熱門”,某些網購平台、地攤和小書店都是盜版童書的高發地。盜版商開出的超低價無疑對某些消費者是頗大的誘惑,一本童書繪本的成本包括版權費、翻譯費、印刷費、紙張、物流、編輯發行等人力物力成本,一般定價在29元左右。而盜版的價格每本隻有正版的六分之一左右。

  還有人認為,童書繪本無非看個大致內容,盜版的質量差些也無所謂。但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是誤解。一般正版繪本選用的印廠均經過ISO體系認証,環保健康。一些進口童書甚至會採用由大豆環保油調和而成的環保墨,即使食用也無害健康。而盜版商為了壓低成本,使用的往往是劣質油調制的油墨,其中的鉛和甲醛超標,氣味刺鼻,對兒童的呼吸系統有害。此外,正版童書繪本在制作時也會考慮更多安全細節,比如,一般採用圓角或包角裝幀,而盜版圖書粗糙的制作往往有劃傷孩子的危險。

  除了有害健康外,盜版圖書的粗制濫造也折損著繪本的藝術價值。童書繪本中最吸引人的便是優美的圖畫,這些由藝術家獨創的美,也是不少兒童的“藝術初體驗”。如何細膩還原藝術家筆下油畫的色彩、水彩的淡雅、鉛筆畫的簡約,一直是編輯與印刷師的追求目標。然而在低成本的盜版童書中,由於專業編輯流程與印刷技術的缺乏,缺頁、多頁、圖片錯位、細節被切、色彩失真、重影等現象頻頻出現。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