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央視春晚首次聯排節目單 本屆春晚藏了哪些底牌

2015年02月09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本屆春晚 藏了哪些底牌?

  上周五,央視羊年春晚進入了最后彩排階段。隨著劇組主動曝光加上媒體記者的深挖牆腳,春晚的節目單已經基本敲定,並被發在了網上。結合總導演哈文日前接受人民日報的採訪,我們分析一下,本屆春晚到底藏了哪些底牌。

  不用“污點”演員 哪些人上了春晚?

  在闡述本屆春晚原則時,哈文提到“對於節目和演員,堅持‘三不用’,即低俗媚俗的節目不用、格調不高的節目不用、有污點和道德瑕疵的演員不用,這是底線。此次春晚將匯集老中青藝人和基層身懷絕技的演員,確確實實是為有‘真才實學’的人打開了春晚之門。”那麼,這些人究竟指著誰?

  除了那些久經春晚考驗的老面孔,比如李谷一、李光曦、鳳凰傳奇以及語言類節目的四梁八柱,今年首現春晚的面孔包括:張豐毅、朱亞文、段奕宏(影壇硬漢無劣跡代表),佟大為關悅夫婦、陸毅、鮑蕾、貝兒一家三口(演藝界少有的模范夫妻代表),李宇春、吳亦凡、陳偉霆、鹿?(歌壇優質偶像代表),寧澤濤(萬眾期待上春晚的體壇帥哥),羽泉、鄧紫棋、莫文蔚、筷子兄弟(今年流行歌曲、神曲代言人)、周家洪(90后香港魔術師,據說2014年11月才第一次參加了魔術界的相關比賽,但成功擠掉劉謙、Yif、傅琰東等熟面孔晉級春晚)……在成功消除暴力因素后,少兒界代表“喜羊羊”也成功登陸春晚,當然“有污點”的灰太狼沒來!

  “好節目是硬道理” 好節目有哪些?

  對於好節目,哈文的評價標准是“雜技獲過國際大獎的”,《青花瓷》中雜技技巧融入大量舞蹈,以青花瓷、民族風為主要元素,視覺效果有沖擊力﹔“語言類節目要‘好笑’,追蹤社會熱點,為觀眾帶來樂趣和啟迪的”。哈文介紹,羊年春晚在節目的篩選測評和表現形式上作出了很大努力。在語言類節目審查的過程中,春晚第一次採用“掌聲記錄儀”來記錄“笑點”和“笑果”﹔為了更利於語言類節目表演,今年春晚還首次設立了兩個舞台。根據創意,春晚兩個舞台間還會形成“互相打擂”的局面——“你出了個好節目,我出個更好的”,無疑增加了聯歡性。

  從節目單上看,今年語言類節目確實有一些新意,例如各個新穎的搭檔頗為搶眼。馮鞏和后輩高曉攀的組合,郭冬臨和劉濤的組合。今年開心麻花劇團的幾位主演的小品依然還是比較活躍與搶眼。陝西青曲社的兩位當家苗阜、王聲的相聲選擇了反腐題材,據說是今年春晚力推的。為了這個相聲,兩人前后創作了五個不同版本,七十多稿,針砭時弊同時還能把人逗笑,想“見証這個奇跡”,隻能等到除夕夜了。

  “創意不能節儉”怎麼玩轉那些老內容?

  春晚其實也是當年文化事件的一次匯報總結,你看過的人、聽過的歌,以及京劇、武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代表文化傳統的內容都要在這個舞台上怒刷“存在感”,所以,春晚劇組的一項很大工作就是把這些老內容花樣翻新:今年春晚打算用混搭讓老歌新唱,屆時,羽泉將反串京劇,於魁智將跨界演唱歌曲《奔跑》﹔神曲組合鳳凰傳奇、筷子兄弟將互唱對方代表作《小蘋果》、《最炫民族風》﹔交響樂版《不如跳舞》、 R&B版《萬事如意》也將在春晚中演唱。今年春晚除了歌頌類的固定項目,特別推薦了出自《中國好歌曲》的兩首原創歌曲。其中《當你老了》由莫文蔚演唱,《從前慢》由“好歌曲”導師劉歡演唱。

  為了讓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愛聽愛看,李宇春的歌曲《蜀繡》中將添加非遺項目展示,那英的歌曲中將以沙畫為背景﹔昨日,第二次彩排的最新消息是,春晚武術節目將由著名武打明星張震和吳京領銜。為拍攝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張震苦練三年八極拳,還獲得了全國級別的冠軍,但他飾演的“一線天”卻僅在電影中草草帶過,本屆春晚確實是觀眾飽覽這位八極拳高手風採的最好機會。文/本報記者 祖薇

  央視春晚首次聯排節目單

  1.老藝術家大拜年+佟大為關悅夫婦2.相聲:岳雲鵬、孫越3.兒童街舞4.歌曲:張豐毅、朱亞文、段奕宏5.小品:小尼、瞿穎、李菁、賈玲《喜樂街》6.反串:於魁智《奔跑》、羽泉京劇、鳳凰傳奇《小蘋果》、筷子兄弟《最炫民族風》、陳慧琳交響版《不如跳舞》、R&B版《萬事如意》7.小品:蔡明、潘長江《一路驚喜》8.歌曲:劉德華《回家的路》9.歌曲:陶?、鄧紫棋10.歌曲:莫文蔚《當你老了》11.相聲:馮鞏、高曉攀《小棉襖》12.歌曲:劉和剛《拉著媽媽的手》13.雜技《青花瓷》14.魔術:周家洪(香港)、朱迅15.小品:郭冬臨、劉濤16.小品:畢福劍《星光大道》17.舞蹈:《絲綢之路》18.歌曲+沙畫:那英19.小品:馬麗、沈騰、杜曉宇團隊20.歌曲:李宇春《蜀繡》21.小品:孫濤、邵峰22.水袖舞:秦嵐、馬蘇、佟麗婭、王麗坤23.京劇聯唱:於魁智等24.武術:吳京 塔溝武校25.致青春環節:吳亦凡《同桌的你》、陳偉霆《那些花兒》、鹿?《一生有你》、寧澤濤《光陰的故事》26.韓磊、阿魯阿卓《人間天河》27.歌舞:《中國夢》零點鐘聲28.少數民族歌舞大聯歡29.歌曲:玖月奇跡《恭喜你》30.兒童歌曲:陸毅、鮑蕾、貝兒31.歌曲:張靚穎、張杰32.小品:王寧、常遠、艾倫《裝病》33.皮影戲+喜羊羊大拜年34.相聲:周煒、武斌35.歌曲:孫楠36.相聲:苗阜、王聲37.小品:楊蕾《賣畫》38.歌曲:《難忘今宵》 李谷一及全體演員

  (僅供參考,以節目實際播出為准)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