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余秀華背后的鐘祥文壇:作協有400多人 多是農民

夏靜

2015年02月02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秀華背后的鐘祥文壇:作協有400多人 多是農民

  近日,湖北女詩人余秀華當選鐘祥市作協副主席一事再引熱議。面對網上各種批評,鐘祥作協主席蔡章田、常務副主席周樺做了解釋,並向記者講述了鐘祥的“鄉土作家群”。

  蔡章田說:“余秀華現在確實很火,眾說紛紜。有人說余秀華比鐘祥市作協有地位,甚至評論鐘祥作協不能慧眼識珠,做事后諸葛等等,這都是不了解實情。鐘祥本來就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我們有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定力,余秀華只是在鐘祥優秀文化氛圍中長出的一朵花。”

  周樺介紹,鐘祥市作協之前對余秀華是有照顧的,鼓勵她發表詩歌作品,給她物質、精神上的關懷,與義工聯一起給她捐助書和電腦等。鐘祥有愛好文學創作的傳統。

  據介紹,鐘祥只是個縣級市,一個縣級作協隻能算一個民間相對鬆散的、文藝愛好者的群團組織,部門負責人不是公務員,也不是事業單位人員,協會成員的收入不和財政挂鉤,所以談不上“官銜”。蔡章田說,讓余秀華做作協副主席,一是對她成績的肯定,二是為其提供服務,沒有對她提要求,相反因先天身體缺陷,她還是作協服務的對象。

  蔡章田和周樺在講述鐘祥文壇時,向記者提及多個“草根作家”。在鐘祥作協400多人的隊伍裡,大多是常年與泥土打交道的農民。他們白天種地、放鴨、喂豬、養牛,晚上挑燈寫作,完全把文學寫作當成了自己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

  在鐘祥,自己出書並被外媒報道的“泥腿子作家”確實為數不少,著作被國家重點出版社出版的作家就有近百人。其中優秀代表有,上世紀60年代從武大畢業,卻執意回鄉教書的鐘祥文壇“旗手”馮信道﹔從犁架上走出的“當代文學獎”獲得者王世春﹔晚上偷用煤油燈被父親焚掉手稿,最終卻成為“領袖傳記作家”的楊道金﹔從田埂上走出,衣食犯愁卻創作百萬言著作的“陳百萬”陳軍等。還有自稱“三等殘廢”,終身侏儒、微跛,67歲仍創造寫作奇跡的羅賢能﹔在田間、鴨棚筆耕不輟的鴨倌沈傳鳳﹔“沒有翅膀也飛翔”的殘疾作家孫維華、黃顯銘﹔一邊收破爛,一邊堅持寫作並出書的凌貴德……無論是在鐘祥的田間地頭還是在機關學校,有很多心系文學,寫出優秀文學作品,甚至為地區文學發展作出貢獻的文人。

  蔡章田說,鐘祥還有不少把文學視為生命中必不可少一部分的草根作家,這是鐘祥特有的文化現象,余秀華背后還有很多“余秀華”。余秀華的走紅與她堅持寫作密不可分,也與當下網絡環境密不可分。應該看到,這是個偶然事件,但背后有著必然性﹔這是量變的累積下,出現的一個質變。

  余秀華的成長離不開鄉土的滋養。在長途汽車上,當乘客們議論鐘祥草根作家時,連好客的司機也告訴記者:“鐘祥的農民作家有特色,假如讀書多,我也想試試。”

  (本報記者 夏靜 本報通訊員 郭俊)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