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宋代"活水亭"廊橋完成修復 因朱熹"觀書有感"聞名

胡曉軍

2015年01月27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宋代"活水亭"廊橋完成修復 因朱熹"觀書有感"聞名

  本報撫州1月26日電(記者胡曉軍 通訊員揭方曉)“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日前,位於江西省撫州市南城縣上唐鎮源頭村的宋代建筑“活水亭”廊橋已由政府出資按修舊如舊的原則完全修復。這座因宋代理學家朱熹的名詩《觀書有感》而聞名的廊橋,又煥發了自己的靜謐之美、通達之美、哲理之美。

  近年來,南城縣不斷加強野外文物保護力度。在新農村建設規劃中,南城縣聘請專家對零散的野外文物保護進行科學指導。在專業隊伍施工過程中,對舊村改造、村庄整治等建設中涉及的野外文物,堅持修舊如舊原則,結合規劃予以切實保護和傳承。該縣天井源鄉堯坊村圍繞如何保護108間古建筑做出了控制性詳規,妥善進行修繕,保存了古建筑的原汁原味。

  南城縣積極籌措多方資金,先后修繕了沙洲黃獅渡大捷指揮部,啟動了沙洲臨坊王氏宗祠、危家祠堂等野外文物維修工程。隨著歲月的侵蝕,該縣有兩處明代野外文物出現不同程度的破損,一處是始建於明崇禎八年(1635年)的江西現存最長古代石拱橋萬年橋,一處是始建於明萬歷四十二年(1614年)的罕見斜塔聚星塔。經該縣爭取,目前,一橋一塔修繕工程已經國家文物局批復立項,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修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