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瀘州3532件藏品登錄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圖)

孟飛

2015年01月23日10:25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瀘州3532件藏品登錄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圖)

  瀘縣宋代石刻(瀘州市文物管理局供圖)

  文物界的“人口普查”開展以來,全國掀起文物普查登記高潮,瀘州市文物普查也有序開展。目前,瀘州的文物普查情況如何?昨日,記者從瀘州市文物管理局獲悉,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開展以來,瀘州市完成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登錄藏品數3532件/套。

  摸清家底

  3532件/套文物領“身份証”

  為什麼會開展可移動文物普查?瀘州市文物管理局局長馮健介紹:我國可移動文物種類豐富、數量龐大、價值突出,收藏體系多元。但由於各方面條件的限制,從未開展過全國性可移動文物普查,在國有可移動文物的管理方面一直存在著家底不清、現狀不明等問題。

  馮健說,全國可移動文物年度統計的數量和范圍,僅限於博物館、紀念館等文物單位登記在賬的館藏文物,與我國現存可移動文物的實際數量有著較大的差距。嚴重影響到對文物的保護和利用。“開展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有利摸清各地文物‘家底’,對文物進行數字化的規范管理,文物由地方管理邁向國家統一管理。”

  “自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開展以來,瀘州市完成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登錄藏品數3532件/套。”馮健說,目前瀘州共有20余個工作小組近200工作人員在全市范圍開展普查工作,在瀘州市完成普查的這數千件文物中,以明清字畫、碑帖及現代工業器件最為引人注目。

  文物保護

  字畫、善本藏量居全省首位

  在可移動文物方面,瀘州市圖書館、市博物館館藏明清字畫、古籍善本藏量位居全省市州博物館、圖書館之首。全市藏品總數6185件套,其中一級196件套、二級400件套、三級1748件套,內容涵蓋漢宋明清時刻、紅軍文物、明清名人字畫、古籍善本、青銅器和玉瓷器等。

  在不可移動文物方面,瀘州市有不可移動文物點5503處,佔全省十分之一。其中,國家級16處、省級52處、市級120處。此外全市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4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2個,國家級傳統村落8個。除此以外,瀘州市革命遺址多達1200余處,與革命史跡相關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

  另外,瀘州在全國率先建立起了以瀘州老窖及清代作坊群為龍頭的國家級、省級和市級酒文物保護體系,其中瀘州老窖清代作坊群、郎酒老作坊被國家文物局列入《中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文物掃描 瀘縣宋代石刻

  瀘州市是歷史文化名城,留下的文物眾多,其中不乏“精品”文物,比如瀘縣的宋代石刻群。據了解,瀘縣宋墓是2002年全國重要考古發現之一,2006年5月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數量最多的一處宋墓群,建於南宋中后期。瀘縣宋墓雕刻的內容主要為武士、四神、伎樂、侍仆等。

  瀘縣石室宋墓多是同墳同穴異室的長方形單室墓葬,也有相通的雙室或多室墓葬。墓葬一般長5.5米左右,寬3米左右,高2.5米左右。墓葬分別由墓道、墓門、墓室組成。墓室由條石構筑成仿木結構,內有多種精美雕刻和仿木構件。墓頂有盝頂、藻井頂和穹隆頂三種。

  其中有幅僅有的蒙古女武士造型石像頗為知名。據了解,2002年某一天,瀘州市瀘縣牛灘鎮灘上村四社正在修建村級公路,施工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工作中,此時埋藏在地底下的古墓露出了一角,身披鎧甲的武士像隱約可見。后經瀘縣文物局工作人員挖掘,這幅蒙古女武士造型石像才重見天日。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孟飛實習生 王杰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