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大寒到年味濃 專家:習俗有講究 如何"悶聲發大財"

2015年01月20日09: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后一個節氣,意為天氣寒冷到極點。俗語說:“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后天漸暖。”換言之,未來一段時間天氣開始漸漸回暖,而且還將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回——立春。在此期間,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節慶,比如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尾牙祭等,這些你都知道嗎?

除塵

打掃過程中不能說話?

按我國的傳統習俗,每到“大寒”,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腌制年肴,購置年貨等。在除舊布新的過程,也有些民間講究頗有意思,比如,打掃過程中,全家禁忌說話,而且清掃垃圾不准往外掃,要集中處理。因為過去有個說法,“大寒大寒,家家刷牆,刷去不祥。戶戶糊窗,糊進陽光。”所以除去陳舊寓意迎新。現代人主要以清洗碗筷、打掃房屋衛生以表“除陳”,打掃過程中禁忌說話,是因為有“悶聲大發財”之說,垃圾不准往外掃,則因為“肥水不流外人田”。

臘八

為何要喝臘八粥?

“大寒”之后便迎來“臘八”,即陰歷十二月初八。據了解,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自佛教傳入中國后,“臘日”又增添了新的含義。相傳,釋迦牟尼是在十二月初八得道成佛的,佛教稱此日為“佛成道節”。中國佛教徒於每年臘月初八舉行誦經活動,並在佛座前獻“乳糜粥”。傳說喝了這種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臘八粥也叫“福壽粥”“福德粥”和“佛粥”。“臘八”喝臘八粥的習俗到明代傳入宮廷,到宋代,民間開始爭相效法,再后來,逐漸演變成了一種民間習俗,寓意喜慶豐收,寄望來年日子更好。

尾牙

做買賣的人要設宴

“尾牙”源自於拜土地公的習俗,稱為“做牙”。所謂二月二為“頭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農歷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這天同二月二一樣,有春餅(南方叫潤餅)吃,此外,做買賣的人在這天還要設宴,宴席上,白斬雞則是不可缺的一道菜。據說雞頭朝誰,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誰。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將雞頭朝向自己,以使員工們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過個安穩年。

【大寒飲食提示】

營養專家指出,“大寒”是進補的好時節。“此時節的飲食應遵守保陰潛陽的冬季飲食原則。”飲食宜減“咸”增“苦”以養心氣,適合選擇的食物包括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這些苦味食物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腦等功能。

(整理:王鶴瑾  本文綜合:錢江晚報、新聞晚報、揚子晚報、新華社)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