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余秀華第一本詩集簽約 首印至少10000冊(圖)

張杰

2015年01月20日08:2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余秀華第一本詩集簽約 首印至少10000冊(圖)

  余秀華終於有詩集問世。

  王守英的時尚,你怎麼看?

  “湖北農婦詩人余秀華走紅”追蹤

  華西都市報記者張杰

  該出版社稱,給當代詩人出詩集,此前隻有海子。他們堅信余詩確實寫得好。

  余詩/我讀

  “僅就詩歌而言,余秀華寫得並不好,沒有藝術高度。這樣的文字確實是容易流行的。這當然也挺好,隻不過這種流行稍微會拉低一些詩歌的格調。”

  ——出版人、詩人沈浩波在微博上寫道。

  “余秀華的詩,不玩弄高深辭藻,像是從她心裡流出來的。假如她的詩寫得不夠好,僅是身體疾病這樣的標簽,最多也只是引發一些好奇或者同情。”

  ——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社長陳新文

  “余秀華的詩,語言表達比較有力量,有質感,有痛感,文學性也不低。就算不考慮她的身體狀況,她也是位不錯的詩人。”

  ——北師大文學院副院長、文學評論家張清華

  余秀華,或挑起了詩格的爭議

  一首詩刷爆朋友圈后,寫了16年詩的湖北農婦詩人余秀華,正體味著走紅之后的正效應。她的第一本詩集將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合同已經簽署。

  19日,華西都市報記者聯系到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社長陳新文,與余秀華親自接洽出版詩集的陳新文透露,余秀華的第一本詩集正在收集編輯中,春節過后將與讀者見面。對此舉,他的態度堅決,“哪怕虧本也要出。”

  出版社激動

  她沒有爆紅也要出 虧本也要出

  說起余詩,陳新文很是激動,“我已經很多年沒見過這樣的詩了。(去年)11月12日,我跟余秀華聯系上,專門談出她的詩集。那個時候還沒哪家出版社找她。我當時就給她表態:不管銷量如何,我一定會給她出這本詩集,而且首印至少一萬冊。要知道,現在一般來說,一本詩集的印量基本就是三千或五千冊,甚至是一千冊。”如今余秀華的走紅,也更堅定了陳新文對此詩集的信心,“這個事件對於出詩集肯定是好消息。話說回來,就算沒有這次爆紅事件,我們還是會出這本詩集,哪怕虧本也要出。”

  余秀華網絡走紅,在陳新文看來,雖然有點偶然有點戲劇化,“但總體也並不奇怪。在當下,大眾對好詩,還是有一定的鑒賞力,而且大眾普遍有對能看得懂的好詩的審美需求。就我個人來說,余秀華的詩,不玩弄高深辭藻,像是從她心裡流出來的。假如她的詩寫得不夠好,僅是身體疾病這樣的標簽,最多也只是引發一些好奇或者同情,而不會引發太多關注。”

  陳新文還透露,考慮現在詩集的市場銷量,出版社出版詩集一般都是很謹慎的,“像我們社,給當代詩人出詩集,此前隻有海子。現在之所以這麼願意出余秀華的詩,就是我們堅信,她的詩歌確實寫得好。對她的關注度,主要還是源自她詩歌本身。”

  評論有褒貶

  不考慮病人因素 也是不錯的詩人

  對余秀華的走紅,也有詩人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出版人、詩人沈浩波在微博上寫道,“僅就詩歌而言,余秀華寫得並不好,沒有藝術高度。這樣的文字確實是容易流行的。這當然也挺好,隻不過這種流行稍微會拉低一些詩歌的格調。”沈浩波還將余秀華與打工詩人許立志(去年墜樓身亡)進行了對比,“后者(余秀華)把苦難煲成了雞湯,不是個好詩人,所以大眾必會持續喜歡,熱淚漣漣。眼淚這東西,確實是世界上最廉價的事物。”而詩人廖偉棠則認為,“余秀華和許立志都有幾首好詩,這已經很不容易。那些缺點存在於其不好的詩中,也存在你我不好的詩歌裡。然而他們的確比我們更艱難,何必盡力一毀?”

  除了詩人,文學批評家態度又是如何?昨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到北師大文學院副院長、文學評論家張清華,他的看法坦率,“余秀華的詩,寫得很不錯。她的語言表達比較有力量,有質感,有痛感,文學性也不低。就算不考慮她的身體狀況,她也是位不錯的詩人。了解到她是一位腦癱病人后,隻會覺得更可貴更難得一些。”

  王守英,則挑戰著人們的認知

  她創意奇葩為什麼?因為靈感來自如廁時

  除了農婦詩人余秀華,近期奪人眼球的還有“仙女”王守英。五顏六色的塑料袋穿針引線后被設計成外套,安全帽再裝飾上一隻棉拖鞋成就了一頂無與倫比的帽子,塊狀塑料泡沫串成一串挂在脖子上成為一串別具風格的項鏈……不久前,在大型真人秀《我是演說家》第六期節目中,來自山東泰安市新泰北寨村的90后村民王守英一躍成為民間時尚界的傳奇,同時她也是村民眼中的瘋子。無論怎樣,這個農村女孩憑借自己的奇葩創意紅了。據了解,目前就有倫敦和紐約的兩個品牌在聯系王守英,她可能春節期間出國和對方商談合作事宜。

  王守英的微博粉絲超過10萬人,她設計的服裝都是廢物改造,時尚指數直接爆表。堅信自己是設計“天才”的她稱曾被“西太后”維維安·韋斯特伍德當眾夸贊過,並堅信自己有一天會與國際奢侈品牌創始人Coco Chanel 一樣享譽全球。對於自己設計的服裝數量,王守英說她沒有具體的概念,也不會刻意去進行整理和歸納,她本身就是一個隨性的人。塑料袋、泡沫、鞋子、鐵絲,這些稀奇古怪的日常物品當作材料設計成服裝,究竟設計理念和設計靈感來自哪裡呢?王守英說,自己的設計理念就是廢物利用,在舊物基礎上進行大膽創新和突破,隻有這樣才能成為時尚和流行。王守英說,自己的設計靈感相對比較獨特,一般都是在自己上廁所時才會有靈感。“有時在其他地方也會研究設計,但是設計出來的服裝都不太滿意,隻有在廁所裡想起的點子在我看來才最有突破性。”

  王守英說,村裡大多對於王守英的作法都不理解,很多人都認為她腦子有問題。王守英也表示,父母對其也不支持,經常會將她的文學手稿和服裝用來生火做飯,幾乎從不踏足她的房間,對於父母的不理解,她表示很無奈。王守英說,村裡人總會在她身后指指點點,甚至有些人還說她是鬼上身,斷言她40歲之后會成為神婆。“對於這些議論我一點也不在乎,我不會因為別人的目光和議論而去放棄做自我。”

  華西都市報記者楊帆

  趙麗華:我覺得她很有勇氣

  幾年前,趙麗華也曾遭受一場爭議。如今余秀華走紅,作為同行的趙麗華,又是怎樣的看法呢?昨晚,華西都市報記者也撥通了趙麗華的電話,她直言,“我看了她的詩。我覺得,寫得是不錯的。作為一個病人,就算她的詩寫得一般都值得鼓勵,更何況,她寫得還真不錯。而且她敢於將自己作為一個腦癱患者的真實生命感受表達出來,這是很有勇氣的。”

  雖然詩歌總被視為是小眾,但一些比較特別的詩歌或詩歌人物,總能引發社會上一場大的關注。比如此前的趙麗華的“梨花體”,以及當下的湖北患腦癱農婦詩人余秀華網絡走紅引發爭議。對此,趙麗華坦言,“中國是詩歌的國度。詩歌相當於中國人骨子的宗教。幾乎每個中國人,都會或多或少認為自己可以對詩歌發表評論。所以,詩歌總是容易引發爭論和爭議。這也是為什麼文學獎中的詩歌類評獎,比小說引發關注和爭議大的緣故。”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