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王蒙推新書《天下歸仁》 趣解論語“思而不學則die”

2015年01月19日08:1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王蒙與趙士林(左一)、錢文忠(右一)在新書發布會上交談。(人民網記者 陳苑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陳苑)“人艱不拆”、“no zuo no die”……很難想象這些時髦的網絡流行詞語竟會被年過八旬的作家王蒙隨口道來。在18日舉行的《天下歸仁:王蒙說<論語>》(以下簡稱《天下歸仁》)新書發布會上,王蒙攜其最新力作亮相,並與學者趙士林、錢文忠圍繞《論語》以及儒家精神展開深入討論,三人談古論今,語言幽默,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趣解論語:思而不學則“die”

《天下歸仁》一書承載了王蒙八十載人生心得,他將儒家經典《論語》作為一部活的、有針對性、有現實感、貼近人生與社會的書進行閱讀理解發揮,進行精彩絕倫、睿智深刻的“王解”與“評點”,再現了《論語》的微言大義。

在新書發布會現場,王蒙即興講了一段相聲,巧用諧音,“借古諷今”趣解《論語》中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兩句話,令現場的讀者拍手叫絕。

“什麼叫學而不思則‘網’,學而不思你就變成了網虫了,這個人就是網虫、有網癮、成天混跡於網吧的人的水平。思而不學則‘die’是什麼意思呢?‘思而不學則‘die’’您就變成(某些)‘大V’了,沒有學問,沒有知識基礎,沒有足夠的信息,沒有經過自己的核查,隻會雷人雷語。”王蒙將《論語》原文中的“罔”和“殆”替換成了讀音相近的“網”和英文單詞“die”(死),令人捧腹,最后他還幽默地說,“no zuo no die,孔子早就預見到了。”

挑戰難題:《論語》本身非常難解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系教趙士林在發布會上談到,儒家最偉大的貢獻就是提出了“仁”這樣一個道德范疇,“中國最根本的道德就是仁,而王蒙這本書取名‘天下歸仁’,一下子就抓住了人類文明未來走向最重要的東西”。

趙士林還談到,王蒙在寫作本書時選用的參考文獻“非常全”,包括劉寶楠的《論語正義》、楊伯峻的《論語譯注》、李澤厚的《論語今讀》、李零的《喪家狗》等,“他選擇了這幾本書作為他的文獻基礎,就非常有眼光”。

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文忠則談到,《論語》本身就是一本非常難解的書,連文本我們都沒有共識,對一些基本概念的解釋近年來學術界仍然不斷有爭議,不斷出新解。錢文忠認為,王蒙該書的創作是一次挑戰,“王老提出很多新解,結合到王老這幾年對中國文化大勢做出的思考,這本書有著非常非常特別的意義”。

解讀書名:文化道德的理想主義

在發布會的最后,王蒙對“天下歸仁”做出解讀。他認為,“天下歸仁”是一種文化理想主義,是一種道德理想主義,是一種很可愛的思想,“但是它不夠用,你光有文化和道德不夠用,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道理,比如說我們還要有發展是硬道理,我們還要有厲行法治,我們還要有發達的民主和繁榮的幸福的生活”。反而言之,當你擁有了足夠多的其他東西,但沒有道德理想主義,沒有文化理想主義,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王蒙舉例談到,“我們從一個家庭能看得出來,您家裡有房子、有錢,甚至也有保衛自己的工具,但是沒有道德、沒有文化生活,也不幸福。”

王蒙新書《天下歸仁》部分章節展示。 (人民網記者 陳苑 攝)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