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萬壽岩遺址發現意義大 填補福建舊石器時代考古空白

高建進

2015年01月23日07:55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福建萬壽岩的文物保護之路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區岩前鎮岩前村,一座喀斯特地貌的孤峰拔地而起,著名的萬壽岩遺址就在這裡。“萬壽岩遺址是我國南方典型的洞穴類型舊石器時代遺址,也是華南發現最早的舊石器時代洞穴居住遺址。它的發現,填補了福建省舊石器時代考古的多項空白,也為閩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的証據。”福建省文物保護中心副主任常浩告訴記者。

  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利用萬壽岩遺址,三明市正規化建設萬壽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目前已獲得國家文物局立項批復。遺址公園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目前已完成路面改造和綠化。

  遺址發現意義大

  1989年8月,在三明市組織的溶洞調查中,有關人員發現萬壽岩船帆洞和靈峰洞內保存有化石。1999年9月,當地文物單位對這裡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這裡現存有18.5萬年、10萬年、4萬年、3萬年四期文化層。共出土了各類打制石器20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近2000件,植物孢粉數千個,其中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鋪地面為國內首次發現。”三明市文物管理辦公室主任余生富說,該遺址被評為2000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2001年即被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入全國百項大遺址保護之一。

  “萬壽岩遺址具有重要的社會、文化和學術科研價值。”常浩向記者介紹,一是萬壽岩靈峰洞遺址的發現,把福建有人類活動的歷史提前到18.5萬年前(該遺址未發現之前,福建發現最早的有人類活動的地點是三明市清流狐狸洞,距今1萬年至8000年)﹔二是船帆洞遺址120平方米的人工石鋪地面在我國為首次發現,在國際上也極為罕見﹔三是多個洞穴類型遺址集於萬壽岩一山,在我國東南地區前所未有﹔四是四個不同時代文化遺物及與其伴生的哺乳動物化石,跨越十幾萬年,為研究古氣候、古環境提供了重要依據﹔五是某些石制品的制作工藝和類型與台灣發現的銳棱砸擊石片和石核相同,為閩台史前文化淵源提供了實物証據。

  萬壽岩遺址的保護,得到了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的高度重視。當時,萬壽岩遺址一度面臨礦石開採活動的威脅。2000年1月,習近平兩次作出重要批示,強調要認真妥善地保護三明萬壽岩遺址。

  保護為主 搶救第一

  萬壽岩遺址原是一處經過了近30年開採的礦山,在遺址文物本體上形成了4處大型的開採面,遺址本體岩壁存在大量的危岩。針對這一嚴峻的現實,三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萬壽岩遺址保護規劃》,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保護方針。

  在考古發掘方面,經國家文物局同意,三明市文物管理辦公室配合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對萬壽岩遺址進行了3次搶救性發掘。常浩表示:“第一次發掘發現了萬壽岩遺址,並為此后的發掘奠定了基礎,第二次和第三次發掘使我們進一步了解了整個遺址分布概況,豐富了遺址內涵,廓清了時代脈絡,為萬壽岩遺址的進一步保護、開發、利用和研究提供了翔實資料。”

  為進一步保護遺址,三明市人民政府與福建省人民政府先后公布萬壽岩遺址為市級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劃定了遺址保護范圍(絕對保護區36萬平方米)和建設控制地帶(180萬平方米),並在顯要位置設置了醒目的保護標志。

  2000年5月,三明市委托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編制《福建省三明萬壽岩舊石器時代遺址總體保護規劃》,2005年初通過國家文物局批復。余生富介紹說,該《規劃》成為我國舊石器時代文物保護規劃的范本,確定了萬壽岩遺址保護利用的總體目標任務:把萬壽岩遺址建設成為集舊石器時代遺址考古發掘、愛國主義教育、科學文化知識傳播、閩台文化淵源研究為一體的高品位考古遺址公園。

  讓遺址“活起來”

  文物遺址的價值還在於它對當今生活的影響。余生富說,雖然萬壽岩遺址實施了三期搶救性保護工程,但遺址本體還有部分危岩沒有得到徹底治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因此在開發利用上主要是以文物展示、交流、科普為主。

  2006年,三明市在萬壽岩遺址保護范圍外圍,興建了福建唯一的舊石器遺址專題博物館——萬壽岩遺址博物館。博物館佔地5600平方米,建筑面積約2500平方米,設主展廳、輔助展廳,同年11月對外開放,成為三明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省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三明市投資1000多萬元對遺址博物館陳列進行改版提升,增加了場景、雕塑和3D影院,輔以聲、學、電和多維畫等高科技形式,通過觀眾互動體驗,全方位展示萬壽岩遺址古地理、古環境風貌和古人類生產生活場景,使陳列更具可看性和趣味性。

  “萬壽岩遺址以其豐富厚重的歷史與文化積澱滿足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余生富說。

  (本報三明1月22日電 本報記者 高建進)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