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尹鴻談電影創作者新老交替:“成長的煩惱”很多

尹鴻

2015年01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交替(年度關鍵詞)

  2014年中國內地電影票房繼續保持著30%左右的高速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小城市觀眾越來越頻繁地走進電影院。與大眾日益增長的電影消費需求同步,國產電影也越來越呈現出它的多樣性。雖然陳凱歌和馮小剛兩大“巨頭”缺席,但張藝謀、顧長衛等第五代導演,與姜文、王小帥、張揚等第六代導演,以及寧浩、張一白、俞白眉,甚至更年輕的路陽、韓寒、郭敬明等所謂新生代導演三代同堂,努力堅守著本土電影的話語權,共同為本年度中國電影描繪出一幅多彩畫卷。

  “網生代”“軟電影”盛行

  這一年,最引人矚目的現象之一,就是所謂電影“網生代”的出現。互聯網在中國發展20年,如今互聯網上流行的游戲、網絡文學、微電影等元素紛紛進入電影,在互聯網上活躍的人物開始參與電影制作,互聯網公司開始通過對用戶資源的調用來運作電影。更重要的是,伴隨互聯網長大的年輕人成為電影的主力受眾,使這一年的中國電影越來越鮮明地體現出所謂“互聯網”氣質,出現了類似《后會無期》《小時代3》這類票房動輒數億的“粉絲電影”。而《老男孩》《分手大師》等影片的敘事碎片化、台詞網絡化、場景戲謔化、價值觀“草根化”等,一方面體現出這些電影對普通網民的貼近與迎合,另一方面也引起人們對這些電影中的某些倫理虛無主義、美學粗鄙化傾向的質疑。隨著大數據、粉絲經濟、社交媒體等因素對電影的影響越來越強,電影如何在滿足大眾文化消費需求的同時,防止過度迎合帶來的娛樂無度、倫理無度的偏向,堅守基本的文化底線,正在成為中國電影文化未來發展的新考驗。

  從票房數據來看,2014年可以說是“軟電影”大行其道的一年。宏大題材、尖銳主題,甚至硬派的動作片,似乎都被邊緣化了。相比許多大導演的大制作,喜劇、輕喜劇、浪漫故事得到了觀眾更多的認可。一些中低成本制作,主創人員也比較年輕,卻輕鬆地創造了數億元電影票房,甚至超過不少好萊塢分賬大片的中國內地票房成績。這些作品在題材和風格上比較“軟”,表現當下生活時,不過多地設計視聽語言和運用敘事技巧,有時甚至顯得過於平鋪直敘,簡單得近似於普通電視劇,但卻因其題材與情感的“平易近人”、台詞的生活化、場景的現實感,容易讓觀眾獲得“軟”共鳴。

  大導演未出大作品

  過去一年被人們普遍關注的大制作和大導演作品不少,但最終並未產生在思想境界和藝術表達上都具有典范意義的精品力作。張藝謀的《歸來》,其題材的突破、演員的表演受到廣泛贊譽,但是敘事過於簡單,弱化了影片的藝術魅力﹔吳宇森的《太平輪(上)》制作豪華、格局宏大,但演員與角色錯位帶來的人物塑造上的缺陷,大大影響其史詩片的效果﹔許鞍華的《黃金年代》構思獨特、歷史氛圍感強烈,但隻流於人物關系的簡單呈現,對人物內在世界的揭示不夠﹔《一步之遙》有姜文電影一貫的個性張揚、場景沖擊,但整個故事和人物也被一些觀眾批評為支離破碎、炫耀矯情……這一批飽受關注的影片似乎都沒有達到觀眾的預期,因而在票房上也受到了影響。它們的遭遇折射出中國電影在融合電影與文學、商業與藝術、制作與創作的關系上往往顧此失彼、不甚成熟。當然,這也是中國電影成長過程中的一種必然經歷。

  “成長的煩惱”很多

  過去一年,“網生代”流行、軟電影當道、大制作普遍遭遇滑鐵盧的現實,反映了當下中國電影文化一種濃重的“草根化”傾向。這一方面是因為互聯網普及的確在很大程度上給予了更多普通人以文化表達的機會,而這些表達又借助市場的力量撼動了昔日文化精英的話語權。另一方面是因為,最近幾年電影市場向二三線城市普及,觀眾群的性別結構、年齡層次、受教育程度、經濟狀況、社會地位等方面發生了明顯變化,使得中小城市觀眾掌握了更大的市場決定權。在社會轉型、經濟調整、城鎮一體化的過程中,電影文化的確有可能向下沉澱,向草根靠近,並且成為某種生活情緒的宣泄和調整渠道。

  當然,我們也應該意識到,通俗與庸俗不同,尊重與迎合有別,娛樂不等於無度,票房不是評價電影的惟一標准。一方面,觀眾在接觸到越來越多的優秀文化產品的同時,自身的文化素養和審美能力會不斷提高﹔另一方面,文化產品始終擔負著一定的文明引領、素養提升的使命。“賤人”電影、“粉絲”電影、“惡搞”電影中,某些低俗化、低賤化、丑陋化現象應該引起我們反省。如同過量的食品添加劑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一樣,超出倫理和審美底線的娛樂添加,也會給人的精神健康帶來潛移默化的危害。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正是當下中國電影的現實寫照。中國電影仍然處在蛻舊變新的過程中,創作者的新老交替正在進行,新市場、新觀眾帶來的電影美學觀念沖突還在調和,市場機制尚未成熟,電影價值觀的探索和表達還缺乏自覺意識,甚至高新技術對電影創作觀念的沖擊也還正在消化,特別是電影還未能找到與當下中國的變遷與發展、當下中國人的奮斗與夢想息息相關的敘述方式,這一切都說明中國電影正處在成長的煩惱中,中國從電影大國發展為電影強國還任重道遠。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