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秀华两本诗集同步出 笑称出版社出书行动很快

2015年01月25日1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秀华两本诗集同步出 笑称出版社出书行动很快

  “自从在网上开始受到高度关注,湖北患脑瘫的农民诗人余秀华的诗集,也成为一些出版社重点盯的“香饽饽”。目前,由两家出版社整理出版的余秀华两本单行本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和《摇摇晃晃的人间》,已经在网上开始预售,2月初便可与读者见面。连日来,余秀华诗集的出版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上被广为转发,再次成为热点。包括绿妖、廖伟棠等作家在内的读者,纷纷在网上“奔走相告”:“在人间跌跌撞撞地写了十几年,生活终于酬答给她一本书!”著名女演员姚晨也转发了这条消息,并奉上一朵玫瑰。

  香饽饽:两家出版社同步出诗集

  诗集《月光落在左手上》主题涉及爱情、亲情、生活的困难与感悟、瞬间的意义等。

  在跋文中,余秀华写道,“于我而言,只有在写诗歌的时候,我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其实我一直不是一个安静的人,我不甘心这样的命运,我也做不到逆来顺受,但是我所有的抗争都落空,我会泼妇骂街,当然我本身就是一个农妇,我没有理由完全脱离她的劣根性。但是我根本不会想到诗歌会是一种武器,即使是,我也不会用,因为太爱,因为舍不得。“诗歌一直在清洁我,悲悯我……一个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的时候,它充当了一根拐杖。”

  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此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社出版的余秀华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首印量至少10000册。日前,另一家出版社广西师大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余秀华的诗集超过我们日常对当代诗集的首印量。我们社日常首印量是一万册。我预计这本书销量估计能达到几万,应该会加印。”诗集能被出版方如此看好,余秀华也坦率地说:“诗集有人出就是好事。又多一些读者喜欢,更是好事了。

  余秀华:他们出书的行动,很快啊

  23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拨通了余秀华的电话。在与记者交流聊天过程中,余秀华的心情显得很轻松,一直笑呵呵的,对记者说了很多声“谢谢”。提到她即将与大家见面的两本诗集——广西师大出版的《月光落在左手上》,湖南文艺出版的《摇摇晃晃的人间》,她显得心情很好,“他们出书的行动,还是很快啊。”记者向她提到,她在个人微博,关于新诗集出版的消息,也被粉丝量达几千万的“微博女王”姚晨转发,余秀华朗声笑着说,“真的吗?其实我的微博都没有怎么写,那些信息都是我的博客内容,自动生成的。很感谢她关注!也感谢你们报纸的读者啊!”

  在电话交流中记者提到,她正在大学的儿子,是否知道妈妈的诗现在红了,她笑着说,“他刚刚回到家。我想,他是知道的吧。网上有很多关于他妈妈的争论或者报道,他肯定会看到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相关链接>>>

  趁着关注度 出书要趁早

  至于《月光落在左手上》和《摇摇晃晃的人间》有何不同,双方出版社都称“没看过另一本,所以不清楚,不过,她有2000首诗,挑选的空间很大”。

  “编辑一直在忙,赶着下印厂,连走廊上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广西师大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说,“好在都是现成的诗歌,效率高的话,哪怕用一周时间,也是完全有可能赶制出来的。”

  这位工作人员说,实际上,在出版圈,有时为赶热点,在几天内把一本书做出来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次为了抢在电视剧播出前出书,四个编辑连着干了几个通宵,后来头发都油亮油亮的。”

  一般来说,在图书正式出版前,会有一段宣传期。“这本书连宣传期都没有,昨天直接告诉我们出版了。”出版社的宣传人员也很诧异。

  或许,这样的网络热点能持续多久,大家心里都没谱。所以,趁着有关注度,出书也要趁早。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