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冰山上的來客""楊排長"去世 六小齡童等悼念(圖)

施晨露

2015年01月27日09:32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冰山上的來客""楊排長"去世 六小齡童等悼念(圖)

  2005年,梁音(左)和《冰山上的來客》中三班長扮演者白德彰來滬做客,回憶當年故事。(本報資料)

  本報訊(記者 施晨露)據長影集團消息,著名表演藝術家梁音26日凌晨在京去世,享年89歲。梁音因在《冰山上的來客》中飾演楊排長一角而被觀眾熟知,其經典角色還包括《三進山城》的偵察英雄劉青山、《我們村裡的年輕人》的木匠茂林等。

  1926年,梁音出生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他參演的第一部電影是新中國第一部故事片《橋》,之后相繼在《衛國保家》、《趙一曼》、《平原游擊隊》等幾十部影片中擔任角色。梁音塑造的人物形象,大多是工人、農民、戰士或基層指揮員,《冰山上的來客》中的楊排長經典台詞“阿米爾,沖”至今仍為觀眾津津樂道。

  梁音逝世消息傳來后,演員六小齡童發微博表示:“願梁音先生一路走好。”昨天在滬宣傳的歌劇《冰山上的來客》主創也對梁音去世表示哀悼,同名歌劇中扮演楊排長的楊小勇說:“楊排長官銜不高,但有智慧,是非常有意思的角色。梁音的詮釋讓觀眾牢牢記住了這個形象。”導演陳薪伊感嘆,“阿米爾,沖”一句台詞傳了半個世紀,這便是文學和表演的魅力。”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