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霍比特人3》伴著“中土”的余暉 徐徐落幕

董銘

2015年01月27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家之路魔戒相伴

  關鍵詞:《霍比特人之五軍之戰》

  當年邁的比爾博再次打開家門,迎接遠道而來的甘道夫時,《五軍之戰》的結尾又回到了《魔戒》的起點。這就像是一個輪回,兩段相隔幾十年的歷險,構建出一部完整一致的銀幕史。這多少讓魔戒迷們有種離別式的感傷,畢竟《霍比特人》落幕之后,銀幕上或許再也見不到典雅而蒼茫的中土世界,不得不與俊美的精靈、勇敢的英雄和矮人們告別了。

  即便不是《魔戒》的鐵杆粉,也難以回避14年前“中土世界”登上銀幕所帶來的視覺沖擊和美學重塑。可以說《魔戒》電影化影響了一代人的觀影習慣,對於類型片創作和欣賞口味的引導意義,在電影史上僅次於《星球大戰》系列。彼得·杰克遜在《魔戒》三部曲之后再拍《霍比特人》三部曲,這個過程、心態其實與喬治·盧卡斯和《星球大戰》系列頗為相似。領時代先河,創技術革新,巨大的成功帶來了無數跟風模仿,粉絲們與創作者共生的亞文化,即便是以商業為目標的續集前傳,也能引發懷舊式的追捧。結伴觀影成了群體性的“儀式”,縱然在他人眼中的重復與冗長,也不會被視為缺憾,這份寬容和珍惜遠大於普通意義上的審美疲勞。當年邁的比爾博再次打開家門,迎接遠道而來的甘道夫時,《五軍之戰》的結尾又回到了《魔戒》的起點。這就像是一個輪回,兩段相隔幾十年的歷險,構建出一部完整一致的銀幕史。這多少讓魔戒迷們有種離別式的感傷,畢竟《霍比特人》落幕之后,銀幕上或許再也見不到典雅而蒼茫的中土世界,不得不與俊美的精靈、勇敢的英雄和矮人們告別了。

  在超級英雄當道的今天,杰克遜和他的《霍比特人》幾乎成了“舊時代”最后的榮光,托爾金筆下恢弘的神話體系,完整地繼承著古典主義的價值取向和情感訴求。人類、精靈、矮人等種族間的復雜關系,善惡對立又階層分明,對勇氣與友誼的歌頌,對“欲望導致墮落”的探究與批判,《霍比特人》試圖比《魔戒》走得更遠,原創劇情成了豐富角色性格和呼應正傳情節的必要補充。《五軍之戰》之中,精靈王子萊格拉斯、女隊長塔瑞爾和矮人奇力的三角戀,鋪墊良久終以悲劇收場。雖然這場愛情被許多原著迷吐槽“畫蛇添足”,但作為導演的杰克遜如此鋪墊,其實應看作是對《魔戒》正傳的暗示:即証明了跨種族“唯愛永存”的可能性,為人類英雄阿拉貢和精靈公主亞雯的婚禮做序﹔同時又解釋了精靈王子為何會與矮人金靂最終成為好友。這種孤獨永生與家族傳承的碰撞,讓人不禁有滄海桑田的命運興嘆,當看到曾“驚為天人”的奧蘭多·布魯姆重回銀幕,身手矯健卻難掩心結與憔悴時,隻能感慨這“情史”無論銀幕內外,都足以讓一個精靈難逃蒼老。

  當精靈女王凱蘭崔爾、精靈王愛隆,聯手巫師們力戰“魔王索倫”時,這些在《魔戒》中如神靈般崇高的角色,用一場電影原創的高潮戰斗,宣告了《霍比特人》作為前傳的預言意義。飾演薩魯曼的克裡斯托弗·李已經92歲高齡,這位在《雙塔奇兵》中墮落的白袍巫師,借助這場“友情客串”,為整部“中土世界”編年史做了個承上啟下的補完。其實這幾位《魔戒》老人的亮相,就如同是戲劇舞台上的返場,向一直鐘愛並支持“中土”的觀眾們致敬。《霍比特人》的真正的主角,屬於新登場的精靈族與矮人們,而那個本該是大Boss的巨龍史矛革,則和長湖鎮的人類淪為了“10分鐘陪襯”,畢竟,一個僥幸的巴德還不足以成為阿拉貢。從第一部開始,精靈王瑟蘭迪爾與矮人族的世代恩怨就貫穿始終,增添了影片更為現實性和影射的意味。在《五軍之戰》中各懷利益的陣營關系,正是隨著精靈王瑟蘭迪爾的立場而改變,這種由內而外的政治色彩,在善惡分明的《魔戒》正傳中並不明顯。作為最終高潮的“孤山大戰”被觀眾們寄予厚望,無論戰事的規模還是戰局的演進,都未能再現“聖盔谷”和“白城”保衛戰的恢弘,可作為矮人首領的索林·橡木盾,卻用自己的孤身一戰完成了堪比弗羅多的“心靈涅槃”。

  3D與特效隻會比十幾年前更進步,但這並不是魔獸大戰的關鍵,畢竟觀眾的欣賞品味也在不斷提高,光靠瑟蘭迪爾的顏值、卷福的配音,都還不足以滿足所有人。其實從《魔戒》到《霍比特人》,那種人海戰術般的“中土戰役”有些陷入套路化——當正義方力漸不支時,總能及時等來各路救兵。習慣了此類敘事邏輯的觀眾壓根就不必擔心,果然在《五軍之戰》最危急時刻,巨鷹趕到,成功“翻盤”了。動作高潮中真正描繪細致、思路清晰的,反而是關鍵角色的單挑。索林的命運隨著外在形勢和內在心理的變換,更值得用來分析原著主題。“墮落”還是“覺醒”,托爾金花大筆墨刻畫了“人性”中的心理起伏,無論是《魔戒》中弗羅多受魔戒的誘惑,還是索林奪回孤山后患上的“龍病”,都有著異曲同工的軌跡。而比爾博之於索林,就如同山姆之於弗羅多,作為好友在危機時刻把他們拉回到善良一面,這也是托爾金歌頌的“偉大友誼”。貪圖財寶原是矮人的本族設定,但《霍比特人》卻要把他們人性中最值得稱頌的一面揮發出來,索林這個角色的復雜之處就在於,他為了奪回故土家園所表現出的勇敢和頑強,於《五軍之戰》中轉換成了自私與固執。在精靈的狹隘和矮人的自私面前,反而是霍比特人表現出了真正可貴的善良和大度,也難怪甘道夫會與比爾博成為好友。當“華生”偷偷向精靈獻出寶鑽的一刻,眼中並沒有巨大的財富,而是一張能夠“化干戈為玉帛”的契約。同樣是魔戒的主人,比爾博比弗羅多更加“心懷坦蕩”,他無懼於黃金的誘惑、暴力的威逼,較之甘道夫的指導,他更遵從於內心最原始的價值判斷,從某種角度來看,把魔戒帶回家所需的勇氣,或許比把魔戒扔進火山更大吧!

  一如《魔戒》傳說中所有的悲壯英雄,被比爾博喚回正義感的索林,帶著悲壯與半獸人同歸於盡了。《霍比特人》延續了《魔戒》對於勇氣的歌頌,對於友誼和愛情的珍惜,絕緣於權力與欲望的“內心平靜”,才是真正通向田園牧歌的“歸家之路”,伴著“中土”的余暉,徐徐落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