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博羅縣0.4平方公裡明朝古城將修復 挖掘古城文化

鄒仕喬

2015年02月02日08:5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博羅縣0.4平方公裡明朝古城將修復 挖掘古城文化

  “旅游業的轉型升級是博羅的重點,而羅浮山旅游業的發展更是重中之重。”博羅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雲樞近日在接受媒體關於“學習貫徹市黨代會精神,提高效率抓落實”訪談時表示。

  博羅將致力於推動旅游業的轉型升級,重點建設羅浮山周邊旅游小鎮,讓羅浮山旅游真正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時還將學習成都打造寬窄巷子、錦裡的做法,修復位於東江邊的0.4平方公裡的明朝古城。

  促轉型 把環羅浮山7村打造為旅游示范片

  “在新型城鎮化中,要大力發展環羅浮山經濟帶的健康旅游產業。”徐雲樞表示,環繞著羅浮山,有瀾石村等7個行政村,想把它們打造為類似成都“五朵金花”式的觀光休閑農業區。

  據了解,2015年—2016年,博羅將利用兩年時間,依托環羅浮山生態旅游圈,以羅浮山的瀾石村為核心區,連接長寧鎮的鬆樹崗村、埔筏村,橫河鎮的西群村、郭前村,羅浮山的酥醪村,湖鎮鎮的新作塘村等7個行政村(含5個名村)、輻射帶動50個村民小組,打造一個省級新農村示范片,並擬將其建成一個環羅浮山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片。

  除了重點開展環羅浮山7村的建設,徐雲樞說,2015年將狠抓新型城鎮化建設,打造旅游業為牽引的新型城鎮化,重點打造福田、長寧、龍華、橫河、湖鎮、柏塘、公庄、觀音閣等特色旅游城鎮。

  “旅游業的轉型升級中,我們正在論証研究,准備修復博羅縣0.4平方公裡的明古城。” 徐雲樞說,在這座明朝古城裡,現在仍然保留著許多古建筑,如韓氏大宗祠、小東門等,博羅將學習成都打造寬窄巷子、錦裡等旅游景點的方式,將古城文化挖掘出來,實現文化與旅游的高度融合。

  農村的轉型升級也圍繞著“旅游”這個關鍵詞。徐雲樞稱,將利用博羅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的契機,把農村打造成景點,把農民培養成旅游從業人員,把農產品提升為旅游產品,實現全縣農村的整體升級。

  提效率 繼續堅持“無會旬”制度

  “開會如不落實等於零。”徐雲樞表示,2015年,該縣將把“提高效率,狠抓落實”作為工作重中之重,突出領導干部帶頭,率先垂范“提效率、抓落實”。今年,把市、縣重大會議的一系列工作部署進行細化分解,制定詳細的抓落實清單,明確抓落實的部門、領導以及具體工作目標任務和完成時間,對照清單一一抓督查。

  為確保領導干部有更充裕的時間抓落實,博羅將繼續堅持“無會旬”制度。每月下旬,原則上不召開全縣性大會,縣四套班子領導帶領縣直部門領導下基層,到鎮、村、企業走訪調研,抓好工作落實。無特殊情況,各級黨員干部每周必須進村入戶,聽民聲、解民困。其中,縣領導每年下基層不少於60天。

  今年,博羅將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力爭把博羅打造成行政審批項目最少、服務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審批過程最透明的先行區。

  博羅縣社會服務中心的建設就是該縣創新社會服務管理、深化行政審批服務的又一重要舉措。該縣把全縣47個單位、1065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成建制進駐中心,真正實現“一樓式辦事、一窗式收費、一站式服務”。

  依法治縣 推進法治與德治共進

  “堅持依法治縣,我們在法德同治方面,做了許多有益探索。”徐雲樞表示,通過打造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平台,推行法治與德治共進,讓文明和法治風尚進入千家萬戶。同時,編印了《法治博羅》雜志,開通了“法德博羅”官方微信,全方位地推動法德同治工作。

  為進一步推進法德同治,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據徐雲樞介紹,把全民普法和守法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建立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進縣電視台《經典頻道》、農村“博聞書吧等”道德講堂“建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推廣全國“勤廉榜樣”、“全國模范法官”黃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經驗。

  此外,博羅縣將加強和改進黨對依法治縣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縣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制約和監督作用、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以及保証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設。

  南方日報記者 羅銳

  見習記者 鄒仕喬

  通訊員 李曉敏 謝思雄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