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民政部為抗戰殉國川軍名將許國璋頒發烈士証書

許國璋

2015年02月02日07:5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民政部為抗戰殉國川軍名將許國璋頒發烈士証書

民政部為抗戰殉國川軍名將許國璋頒發烈士証書

  民政部為許國璋頒發的烈士証書(許國璋后人供圖)。

  川軍名將許國璋之子 收到父親烈士証書

  烈士檔案

  許國璋

  四川成都人

  ◎1917 年投入川軍,1938年4月許國璋被擢升為67軍161師483旅少將旅長,隨29集團軍出川抗日。

  ◎1943年11月參加常德會戰負傷,為避免被俘受辱舉槍自盡,以身殉國,其遺體被送回故鄉成都,舉行了隆重的公祭儀式。政府為表彰他的抗日戰功,追授他為陸軍中將。

  ◎去年9月,許國璋被民政部收入第一批國家級著名抗日英烈名錄。

  ◎今年1月中旬,許國璋后人領到由民政部頒發的許國璋烈士証書。

  “我出川抗戰,身已許國,望你們不要惦念!”1938年,時任川軍67軍161師483旅少將旅長的許國璋,出川抗戰臨行前對家人說下此話。那時,他的兒子許應康才12歲。隨后許國璋同64萬犧牲川軍將士一樣,血染戰場。

  去年9月,民政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名錄中,川軍將領許國璋名列其中。但由於多種原因,許國璋后人一直不為人知。經過相關民政部門,以及常德會戰研究院、四川巴蜀抗戰史研究院等志願者機構的多番努力下,70多年后,83歲的許應康終於在春節前,收到了一封由民政部發來的父親烈士証明書。

  “爺爺(許國璋)得到國家的正式認可,我們感到特別高興和自豪。”2月1日,許國璋之孫許健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

  長孫許健

  為爺爺感到激動和自豪

  去年,民政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名錄,國民革命軍第一五零師師長許國璋名列其中。

  而今年1月中旬,一封由國家民政部正式頒發的烈士証書,終於發放到許健手裡。此時,距離其爺爺犧牲,已經過去了70多年。証書這樣寫著:“許國璋同志在抗日戰爭中犧牲,被評定為烈士。特發此証,以資褒揚。”

  “爺爺能作為首批抗日英烈,得到了國家的肯定,我們全家都感到激動和自豪。”許健說,那個年代裡,將士們上前線抗戰殺敵,甚至為國捐軀。如今,能得到國家的正式認可,“是對他們一種肯定和贊揚。”

  如今83歲的許國璋之子許應康,現居在山東濟南,但是對四川老家仍有兩個未了的心願。“老爺子一直想找到當年對他十分照顧的恩人黎劍候家人。”許健說,爺爺當年的墓地也沒有了,“國家已經承認了他,希望在老家能有一個紀念他的地方”。回家能有個地方祭奠,成了許家一家的心願。

  尋找英烈

  志願者穿越大半個中國

  為了尋找到許國璋的后人,常德會戰研究院、巴蜀抗戰研究院等志願者機構,花費了大量功夫。從常德到成都,再到台灣、南京,最后至濟南,幾乎是跨越了大半個中國尋找。

  “許國璋等三位將領在我們常德殉國,我們就有義務找到他們的后人。”2月1日,常德會戰研究院院長鐘雲鵬說,其他兩位將領的后人很快就找到了,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最著名的川軍將領許國璋后人,“卻像是突然消失了”

  經過多番周折,鐘雲鵬見到了一張模糊的照片和一封許國璋的家書。“根據家書,我們知道許國璋有個兒子叫許應康。”得知重要線索后,鐘雲鵬立即聯系成都公安等部門尋找,但仍然無果。

  不甘心的鐘雲鵬,開始在網絡上發帖求助。“各個論壇,貼吧,群上都有我尋許國璋后人的足跡。”鐘雲鵬每天都會去查看網上的留言。

  去年10月,一位網友給他留言:網上有人在尋找一位許姓的爺爺,曾是抗戰將領。鐘雲鵬立馬同山東濟南的許健取得了聯系,經核實,許國璋后人正是許建一家。

  “雖然尋找很困難,但是找到了大家都很高興。”鐘雲鵬表示,今年恰逢抗戰勝利70周年,常德會在紀念日當天舉辦一場以常德會戰為題材的油畫展,以此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

  將軍壯舉

  我是軍人應戰死沙場

  “爺爺(許國璋)得到國家的正式認可,我們感到特別高興和自豪。”許健告訴記者,在了解了當年的抗戰后,“對爺爺的事跡顯得尤為崇敬,尤其是常德會戰。”

  鐘雲鵬介紹,1943年11月,常德會戰打響。日軍為攻入常德,竟使用生化武器。常德守城官兵將各條街道的房屋打通相連,每條街道口處都挖了戰壕,筑好巷戰掩體,同日軍展開生死拼殺。

  11月2日深夜,許國璋率部奉命馳援常德守軍。經過慎重分析,許部一路且戰且退,吸引日軍兵力,以減輕常德守軍的壓力,直到退至常德的門戶陬市,遂下令部隊固守此地。

  “與其被日寇俘虜,毋寧在前線為國奮戰,直至戰死光榮得多。”許國璋親自來到前線,鼓舞士氣,同將士一同提槍迎戰日軍。

  許國璋一部的防守之堅強,致使日軍遭到重創,遺尸累累。而戰意正濃的許國璋,卻不幸身中兩彈,休克倒下,部下以為他已殉國,便將其抬至后方。

  “我是軍人,應該戰死在沙場!”醒來后發現陬市已被日軍佔領,悲憤交加,奪過身邊衛士的佩槍飲彈自盡,以死殉國。

  “爺爺本可以活下來的,但是他選擇了他的方式——殉國,他把國家和民族看得遠高於一切。”許健說。 華西都市報記者余行 實習記者楊力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