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门峡白天鹅版《吉祥三宝》走红网络(图)

赵红房琳

2015年02月02日10:4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门峡白天鹅版《吉祥三宝》走红网络(图)

  镜头下的天鹅振翅起舞引吭高歌记者平伟摄影

  相看两不厌,是三门峡人和天鹅的真实写照。记者房琳通讯员张天理摄影

  一只天鹅受伤了,志愿者划着自制的救生船前来搭救。记者房琳通讯员李海峰摄影

  在一起,三门峡人和天鹅才真正诗意而居。记者房琳通讯员张明云摄影

  三门峡与天鹅齐飞记者平伟摄影

  □记者赵红房琳

  核心提示|舒婷说,“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我们心中光明的河”。温暖诗意的文字,道出的是无数人对白天鹅的眷恋和憧憬。而现在,三门峡人不用憧憬,无比真实地生活在这条“光明河”之畔,与越冬栖息在市区湿地公园的数千只白天鹅诗意而居,幸福相伴,迎接着冬季的日出日落。这种和白天鹅睦邻而居的新生活,来之不易,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时代变迁。

  拍天鹅:

  从“梦里寻她千百度”到家门口天天见

  老张做了一个梦。

  背着长枪短炮,沿河岸寻觅白天鹅的芳踪。老张太累了,他便一头倒在玉米秸堆上睡着了。

  在梦里,他和白天鹅首领“鹅王”像老朋友重逢一般聊天话友情

  ……

  这是老张向大河报记者讲述多年前拍摄白天鹅时的情景。

  老张名叫张天理,今年63岁,是三门峡市的一名退休教师。十几年来,他背着几台大大小小的相机,痴迷地追寻白天鹅,拍摄了不计其数的精彩照片。

  “以前天鹅少,都是沿着黄河边寻着拍”,张天理说,在2010年买汽车前,一辆老“永久”自行车和摩托车伴他度过在黄河边的一个又一个冬天,“那叫一个冻啊!”

  黄河边风大,每次过黄河大桥时,大风能把车和人“吹飘起来”,在河边上拍照时,刺骨的寒风把脸和手指吹得像木头一样。而工作中太过投入不慎掉进水里,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回家的遭遇,更是家常便饭。

  遇到摩托车胎被扎破的情形更糟糕,“离家近的话,就推着回,远了就硬撑着慢慢骑回来”,张天理说,有时坡路上结冰,根本就没法推,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摔倒后,最先心疼的就是相机镜头,看看没事,才掀开裤腿瞅瞅腿磕破没。”

  现在,这种辛苦的日子终于“翻身”了。

  近年来,每年飞到三门峡湿地公园天鹅湖内越冬的天鹅就有几千只,尤其是今年,有五六千只之多。

  不用跑到黄河边,足不出市,张天理都能拍到不少珍贵的天鹅图片。

  在“中国大天鹅之乡”三门峡,像张天理这样的摄影人,有一大批:王宏伟、张明云、石旭民……年年递增,有白天鹅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用目光发现,用心灵感受,用镜头捕捉。

  他们是这座城市幸福的“代言人”。

  看天鹅:

  市民自拍白天鹅版《吉祥三宝》走红网络

  天鹅宝宝:爸爸?天鹅爸爸:哎!

  天鹅宝宝:为什么您要带我离开西伯利亚?

  天鹅爸爸:太冷啦!

  天鹅宝宝:一路向南这是要去哪儿啊?

  天鹅爸爸:三门峡!

  天鹅宝宝:那里的空气咋样水质好吗?

  天鹅爸爸:太美啦!

  合:三门峡天蓝水清人美就是天鹅的家!

  …………

  近日,一段白天鹅版《吉祥三宝》MV上传到网上后,受到众多网友热捧。1月13日,大河报记者在腾讯视频看到,这段MV已经播放3万余次。

  这段MV是由几位三门峡市民自发拍摄的。网友“云鹤”先根据歌曲《吉祥三宝》的格式写作了

  歌词,三门峡市民卫霞一家三口看到后,便积极参与拍摄了这段温馨家庭版的“白天鹅之歌”。

  “有很多不足,不够专业啊”,性格开朗的卫霞笑着告诉大河报记者,她的儿子今年7岁,特别喜欢唱歌和看天鹅。每到周末,只要她和爱人有空,就会带上儿子到天鹅湖看天鹅。

  “天鹅带给我们的可不仅仅是美景。”卫霞说,在看天鹅的过程

  中,儿子的不断发问,让她“恶补”了不少有关白天鹅的知识。此外,近距离地看天鹅,也增强了儿子的观察和模仿能力。儿子回到家里,常常喜欢模仿天鹅撅着屁股扎进水里吃食的情景,天真的表情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一首草根创作的MV,浓缩了三门峡人对白天鹅深深的爱。而卫霞一家三口的例子,也代表了当下三门峡人的普遍生活。

  毕竟那么多的美丽天鹅,就在家门口,随时可以去打个招呼啊!

  所以,每到周末,你会看见,三五成群的市民,或开车、或骑车、或徒步,或情侣相偎、或拖家带口、或驴友成群,都是一脸欢欣地开赴天鹅湖畔,去跟他们美丽的天使邻居“嘘寒问暖”,诗意对话。

  这种生活,真美。

  护天鹅:为救天鹅,巡护员冒险踏冰掉进冻湖

  小任掉进湖里了!

  小任是湿地公园天鹅巡护队员。2013年大年初四一早,他和队友在天鹅湖旁巡逻时,发现离岸七八十米的湖面有一只游动困难的天鹅,便赶紧想法救助。为了不去开船打扰天鹅群,小任穿上雨靴、救生衣,冒险踏着冰面一点点向湖心走去。

  越往湖心走,冰越薄。

  突然,“咕咚”一声,小任掉进去了,水没脖子。

  等大伙七手八脚把他拉上岸时,小任直打哆嗦:“一掉进冰水,大脑就一片空白了!”

  1月14日上午,55岁的巡护队长杨东春向大河报记者说起这

  件事时,正带着队员在天鹅湖畔巡逻。

  杨东春说,巡护队分四班24小时不间断看护,防止有人对白天鹅造成惊吓和伤害。为此,湿地公园专门配备了巡逻车、电瓶船、对讲机、手电、望远镜、大衣等设备,负责白天鹅喂食、救助和保护工作。

  这支巡护队,就像天鹅的忠诚守卫。因为这种亲密的关系,干脆被大家叫做“天鹅队”。

  “我对队员们讲‘大家现在累点辛苦点,将来整个城市的人都会感谢你们的!’”杨东春自豪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湿地公园采取诸多举措为天鹅打造温馨家园:种植大量睡莲、芦苇等水生植物,改善生态环境;对天鹅湖全面清淤,达到适合鸟类栖息的Ⅲ类水质;按每只天鹅每天一斤的标准投食玉米等食物;湖内建造浅滩,打造国内一流的大天鹅栖息地等等。

  目前,三门峡市政府和市民纷纷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每年的12月22日,被当地定为“保护白天鹅宣传日”。

  美丽的白天鹅,就像洁白的天使、可爱的孩子,彻底融化了这座城市的心灵。

  说天鹅:

  深深影响着三门峡市的当下和未来

  为什么三门峡的白天鹅那么多?

  这是外地游客来三门峡看完白天鹅后,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采访三门峡的领导、林业园林部门、常年拍摄天鹅的老摄影发现,除了贴心细致的保护措施,这个问题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2008年以来,三门峡市加快转型步伐,大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下狠心先后关闭20多家小火电厂、800多家小冶炼厂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在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4%、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的情况下,万元GDP能耗下降36.98%,

  采掘业和资源初加工产业比重下降了12.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比重上升了11.3个百分点。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0.72%、居全省第1位;市区建成区绿地率46.23%、绿化覆盖率49.86%,人均公园绿地19.1平方米,市民步行5分钟即可进入城市公园绿地,每年的优良天数年平均300天以上。去年10月份,环保厅公布的空气质量,三门峡在全省排名第一。

  生态的改善,也让三门峡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市旅游局得知,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

  期间,大量的白天鹅和天晴日丽的好天气,吸引了大量游客,主要景区接待人数超1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3%,大大小小的酒店宾客盈门。

  枯燥的数据,折射的是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改善的亲密关系。

  目前,三门峡市正全力叫响“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城市品牌。美丽的白天鹅,已融入到这个大家庭的发展中去,无声而强烈。

  白天鹅,诗意了三门峡人的当下生活,也将深深影响这座城市的未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