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廣州千歲羅漢鬆遭偷挖 約三分之一根部遭到破壞[圖]

2015年02月09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千歲羅漢鬆遭偷挖 1/3根部受到破壞(圖)

經測量,這棵體形龐大的羅漢鬆高約12米、胸徑1.2米、周長3.9米,需3個成年人才能合抱。

一棵扎根於粵北山區的巨大羅漢鬆,在歷經1000多年的雨雪風霜洗禮后,近年來因開路、不法分子偷挖樹根等原因,致古樹約三分之一的根部遭到破壞。如再不及時加以搶救,這棵廣東省最古老的羅漢鬆之一的“寶樹”將日漸枯萎,最終可能成為枯木一截。

當記者昨天剛進南雄山區的南畝鎮鄧坑村時,目光便被聳立於村口的一株蒼勁古朴的巨大古樹所牢牢吸引。

站在樹下細細打量,種種傷痕令人惋惜。在位於村旁道路一側的根部泥土已被開挖掉了大半,部分如同粗壯的虯龍般在泥土中翻滾的根部,有些已經被人截掉,斷口就毫無遮擋地裸露在外。還有一些根系,則因為水土流失而呈現枯萎狀態。再往上看,一節粗壯的樹枝被攔腰鋸掉,樹冠上,靠路邊的部分枝丫也已成枯枝,與另一邊青翠的植被形成鮮明的對比。

據南雄市林業部門1995年的考証,這棵羅漢鬆樹齡已有1000年。村裡79歲的鐘義懷老人說,該村族譜記載,鐘氏先祖數百年前從江西遷往鄧坑時,這棵羅漢鬆就已在這裡生長,是該村的福樹。

提起羅漢鬆,鐘老伯自豪地說,有一名客商十幾年前進村協商,願出資修一條從鎮上到村裡的水泥路,再為村民建一座新祠堂,條件是連根挖走羅漢鬆。盡管當時該村通往鎮上隻有一條狹窄的泥路,但村民們還是拒絕了。

韶關學院英東生物學院植物學專業的劉發光老師告訴記者,這棵巨大的羅漢鬆樹齡已逾千歲高齡,非常珍稀,不僅在國內非常罕見,至少在廣東沒見過。他建議有關人士,要盡早盡快對古樹採取保護措施,可以用土把裸露的根系埋回去后,再進一步進行護理和救治。

南畝鎮書記孔建國告訴記者,這棵珍稀古樹的命運牽動著不少熱心人士的心,目前已有許多人通過網絡等渠道捐款數千元作為古樹的“救命錢”,當地鎮政府也正在積極向上級和林業部門求助,尋求拯救“寶樹”的最佳方案。

(記者卜瑜 通訊員廖春花攝影報道)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