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文廟遺址挖出文物遭現場人員藏匿 101件文物被追回

2015年02月09日08:4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廟遺址挖出文物遭現場人員藏匿 101件文物被追回

工作人員對文物進行現場拍照保存。

自2014年12月起,本報連續報道了《工地挖出文物被私藏 已追回77件》系列新聞后,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如今,時隔2個月,文物的追繳情況如何?昨日,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從南充市順慶區公安局獲悉,各部門聯動下。自介入調查后,警方共追回101件文物、3名參與私分文物的司機因涉嫌盜竊罪被執行逮捕。

事件回顧:文廟遺址挖出文物 現場人員私分

2014年11月,南充市文化部門接到群眾舉報稱,在南充市孔邇街文廟遺址挖出三個裝有酒杯、花瓶、銅錢等物的大陶罐,其涉及到的文物數量較多,但被挖出的文物已被現場人員私分。接到群眾舉報后,相關部門迅速成立了追討文物的專案調查組,對文物進行追討,在整個過程中,108件文物被追回。據南充市文化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邀請專家對私分人員上交的文物進行了鑒定后發現,文物配套不完善,不符合當時的風俗。有專家表示,還有少量文物散落在民間,甚至是被倒賣。

警方調查:私分人員“花式”藏匿 部分被倒賣

相關部門給予了參與私分人員長達一周的主動上交時間,隨后,警方介入調查。據順慶區公安局刑偵大隊辦案民警介紹,在調查的過程中,有3名參與私分的司機在工地發現文物后,將出土的大量文物帶回了家中藏匿,其中,阿強21件、阿東36件、阿俊21件。

辦案民警介紹,在文化部門要求上交的時間內,3人均選擇將一些殘碎、不完整的文物進行上交,對成色較好的文物則進行了藏匿。“文物基本上都是到處藏,有的藏在廢棄的沼氣池內,而有的文物則交給親戚進行藏匿,形式多種多樣。幾個人都抱著僥幸心理,認為上交一部分就能蒙混。”從3人到案后交代得知,其中,阿強和阿俊將文物帶回家裡不久后,便相約各自帶上一件文物,前往順慶區文化宮古玩市場,將文物進行鑒定,並尋找買主。最終,阿東將一隻盤子出售給了一名文物販子,獲利3000元。

與阿東和阿俊找文物販子進行出售私分文物不同,阿強則選擇了等待時機和待文物最佳價格時才出手,其前往成都尋找買家,經過鑒定后,阿強手中的兩隻磁碗均為宋代龍泉窯真品,與此同時,阿強將兩隻碗交由拍賣公司,並以80萬的低價委托公司挂牌拍賣。

最新進展:

部分被出售文物已追回,剩余的進一步追討中

據了解,3人私藏的文物經國家文物出境鑒定四川站鑒定后得出結論,阿強私藏的文物中,三級文物達6件,文物8件﹔阿東私藏的文物中,二級文物達1件、三級文物共有10件、文物1件﹔而阿俊私藏的文物,則有一、二級文物各一件,三級文物兩件。通過3人交代的的信息,被出售的文物已有一部分被追回,而剩余的文物仍在進一步追討中。

在警方介於調查后,成功追討文物101件,截至目前,共追討209件文物。辦案民警告訴記者,目前,3人因涉嫌盜竊罪已被警方執行逮捕。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許雯 攝影報道)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