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平凡的世界》未播卷入編劇維權風波 7年換3杆筆

2015年02月09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凡的世界》未播卷入編劇維權風波 7年換3杆筆

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尚未開播,先卷入編劇維權風波

七年換了三杆筆,該咋署名?

由路遙經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平凡的世界》,還未開播就被攪得很不平靜。上周,作家葛水平連續發文,自稱曾為該劇撰寫過完整劇本,但該劇在宣傳時卻故意“屏蔽”其編劇身份,更劍指目前在該劇中署名“總編劇”的溫豪杰有“盜名”之嫌。去年叫嚷了一年的“編劇維權”,就此掀起新一輪風波。

魯獎女作家連發聲明要署名

葛水平現為山西省作協副主席,曾憑中篇小說《喊山》獲得魯迅文學獎。根據其本人上周發布的聲明,她曾於2011年6月與電視劇《平凡的世界》聯合出品方上海源存影業簽訂編劇合同,經過近兩年的打磨完成劇本寫作。2013年2月,葛水平還曾收到上海源存影業總經理單蘭萍通知,要求提供編劇個人簡介。

去年4月,《平凡的世界》在陝西榆林舉辦開機儀式,葛水平受邀參加。她回憶稱,自己到了現場覺得有些尷尬,“因為沒人知道我是編劇,有些受到冷落”。隨后葛水平發現,劇組對外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標注自己的編劇身份,於是在現場與單蘭萍交涉,並要求劇組臨時修改了相關新聞稿。

上周,《平凡的世界》在北京、上海兩地舉行開播發布會。這一次,劇組方面沒再邀請葛水平出席,而相關的新聞報道中僅出現了“總編劇溫豪杰”的署名,葛水平的名字並沒有出現。為此,葛水平再次與單蘭萍溝通,卻被告知要盡量息事寧人。於是,葛水平對外發表聲明,將此事公之於眾,才有了后來的風波。葛水平表示,自己這樣做就是希望能夠爭取到署名權,“因為根本沒人理會我的要求。”

對於葛水平的聲明和訴求,《平凡的世界》制片人劉義新於周末回應稱,劇組在與葛水平的合同中,對編劇署名有所約定,並且在成片中也已給葛水平署名,“不知道她為什麼還沒開播看到成片,就急於指責我們。”但葛水平強調,自己交付劇本之后並不知道該劇的拍攝動向,“沒有人邀請我進片場跟組,劇本用沒用也不知道,至於成片更是沒有看到。”

三位編劇接力都說沒用前稿

葛水平並不知道自己交稿之后究竟發生了什麼,而對於被她指責為“盜名”的溫豪杰來說,被卷入這場風波也有些冤枉。“由毛衛寧導演拍攝的《平凡的世界》,確實是使用了我寫的劇本。”溫豪杰表示,雖然葛水平在他之前也曾寫過一稿劇本,但自己幾乎沒有採用,而是花了一年時間,先后寫了七稿才最終完成劇本。

事實上,葛水平也並非最早接手《平凡的世界》的編劇。據了解,該劇籌備期長達七年之久,最早負責改編的編劇是夏蔚,早在2010年就已經進入劇本寫作階段。葛水平承認,自己在2011年簽訂編劇合同時,曾經看過夏蔚的劇本,但她表示,自己的劇本是獨立創作的,並非在夏蔚的劇本基礎上修補或調整的。她的這一說法,與溫豪杰的解釋十分相似。

由此看來,《平凡的世界》在劇本創作過程中,至少已有三位編劇分別獨立創作了各自版本的劇本。至於目前拍攝完成的成片中,對前兩位編劇的劇本使用程度有多少,則成了一個懸念。對此,葛水平的說法是:“不知道到底用沒用,也不知道用了多少。”而溫豪杰的說法則是,對葛水平的劇本採用,可能並未超過一集。

在葛水平看來,溫豪杰挂名“總編劇”一職也是不合理的。“我理解的總編劇,應該是從一開始就進入劇本策劃,提出劇本大綱,再由其他編劇合作完成,但這並不是我的劇本創作方式,我在寫劇本階段也並未見過他。”葛水平說,她“聽說溫豪杰只是最后統一稿”。

溫豪杰並不認同葛水平的這個說法:“我與制片方華視影視簽訂的是編劇聘用合同,需要創作完成故事創意、分集故事及人物小傳,直至最后完成文學劇本,絕非什麼‘統一稿’的‘統稿’工作。”同時,他透露,在自己與華視影視的合同中,制片方承諾了其在新劇的署名為總編劇以及總編劇署名的唯一性。

影視編劇署名亂在沒有規矩

葛水平和溫豪杰的隔空交火,在編劇界引發極大關注,但究竟誰更有理,圍觀者的態度卻都十分謹慎。知名編劇趙冬苓認為,隻要拿出合同和原劇本來,應該不難分辨其中的問題。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編劇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編劇余飛則表示,編劇的署名權至關重要,他堅決支持編劇維權,但具體情況還要具體分析。

“署名是按照編劇介入項目的先后順序,還是由片方衡量各位編劇的貢獻大小后排序,一般在編劇合同中都會有條款約定。如果不是有特別的要求,署名方式和排序是由片方決定。”余飛表示,同一部電視劇有多位編劇先后或聯合撰寫劇本,在業內十分常見,具體怎麼操作還是首先按照合同來,“但是如果片方邀請了成熟編劇介入修改或者重寫,並在合同中約定了繼任編劇的署名要求,那在新劇中為繼任編劇署名,就是應該的。”

余飛同時承認,目前國內影視創作行業在署名問題上不夠規范。比如,一部電視劇有編劇、總編劇、文學策劃、編劇(執筆)等各種署名方式,優先順序也沒有成文的規則,有時即使前任編劇的劇本完全沒用上,接任編劇是完全重寫的,也可能隻給前任編劇署名。他建議編劇們,如果想要保証自己的署名權,最好還是在動筆前就與劇組約定好,“如果編劇要署名,就一定要寫在合同裡。”

(記者 李夏至)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