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故宮限用自拍杆喚醒公眾文物保護自覺

王丹

2015年03月20日09:2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限用自拍杆喚醒公眾文物保護自覺

  任何自覺都不是憑空產生的,文物保護自覺也需要不斷涵養﹔任何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旅游文明也需要大環境的全面提升。

  游客今后在故宮博物院將不可再任性“揮杆”自拍。據媒體報道,故宮博物院日前表示,若發現游客在故宮狹窄密集區域使用自拍杆,工作人員會予以制止。理由是,使用自拍杆拍照存在安全隱患,可能會給藏品本身和游客參觀帶來不安全因素。此前,出於同樣的考慮,法國凡爾賽宮、意大利羅馬斗獸場、英國國家美術館等歐洲景點,以及美國史密森學會下屬博物館、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等也都出台了禁止使用自拍杆的規定。

  自拍杆作為一種拍照輔助工具備受歡迎。自拍杆折起來雖然隻有十幾厘米長,但拉伸開則至少可達一米,在人員密集、空間狹窄的博物院展廳和區域,極易碰觸到其他觀眾和展櫃,可能會引發現場騷亂而損壞文物。而且目前自拍杆尚無安全標准,質量參差不齊,潛在的安全隱患不可小覷。由此,故宮“限杆”實屬必要。

  相比國外一些博物館“一刀切”式的“禁杆”,故宮博物院的“限杆”較為溫和——不建議使用,必要時人工制止,但並未寫入約束條款明文禁止。對自拍杆的溫和態度,實則是對游客的信任和尊重,而游客也隻有通過不斷增強自身文物保護自覺,積極踐行“文明旅游”理念,才能夠不辜負這份難得的信任和尊重。內化於心的自覺自律比寫在紙上的規范禁令,效果要更有效,也更長久。

  文物是民族歷史不可替代的象征與見証,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物質載體,承載著珍貴而豐富的信息,具有重大的歷史、文化、社會和經濟價值。文物屬不可再生資源,一旦被毀就不可追回。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保護歷史文物,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必然要求,理應成為公眾的高度自覺。如果心中繃著這根弦,心懷敬畏和感恩,參觀歷史博物展覽就會多一分見証和反思歷史、欣賞和學習傳統文化的意味,而不再僅僅等同於普通的休閑娛樂。如此,在博物館這種文化傳播場所,游客應格外注重自身言行,以免觸碰或損壞文物。在那種心境和氛圍中,恐怕無暇也無心伸出“自拍神器”來一張“到此一游”式的合影自拍。

  任何自覺都不是憑空產生的,文物保護自覺也需要不斷涵養﹔任何文明也不是孤立存在的,旅游文明也需要大環境的全面提升。博物館等場所可首先通過勸導、建議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參觀的“公序良俗”,引導游客自覺遵守。學校、家庭和社會也要齊心協力,剛柔並濟多管齊下,在全社會營造敬畏歷史、尊重文化、保護文物、文明參觀旅游的氛圍,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落細、落小。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