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國電影更缺的是創意和開放的頭腦

2016年07月14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電影更缺的是創意和開放的頭腦

兩部國產動畫片近期成為院線熱點,一個是著名音樂人鄭鈞的跨界之作《搖滾藏獒》,一個是兩位從清華大學走出來的高材生打造的《大魚海棠》。和之前被朋友圈口碑推成票房神話的《大聖歸來》一樣,這兩部動畫片備受關注的原因也是因為它們的制作過程漫長而艱辛,從中表現出中國電影界少見的良心和誠意。

為了把原創漫畫《搖滾藏獒》搬上大銀幕,鄭鈞專門開辦了一個動漫公司,這6年來他幾乎放棄了自己賴以為生的音樂事業,全心扑到這部動畫片上。《搖滾藏獒》其實早在2012年就已經制作完成,當時的鄭鈞便已經被尋找好萊塢合作團隊、四處拉投資等事務耗得心力交瘁,並為之投入了高達3500萬美元的成本。然而就因為對人物造型、動畫效果等感覺還不夠滿意,他竟然不惜全部推倒重來,寧可之前的心血付諸東流。

《大魚海棠》的誕生同樣充滿坎坷,為了追求自己的動漫夢,時年21歲的梁旋在2005年時毅然從清華大學熱能動力專業退學,和志同道合的校友張春一起創立了彼岸天文化公司,公司這些年來最主要的業務就是制作《大魚海棠》。從2004年最初的創意產生,到2009年完成劇本及前期籌備,再到2013年因難覓投資方而無奈發起網絡眾籌,直至如今終於與觀眾見面,兩位年輕人在一部動畫片上耗費了12年青春年華。

他們的精神無疑是令人感動的,在粗制濫造、抄襲模仿成風的中國電影界,這種對於原創的堅持、對於作品質量精益求精的態度,顯得極為可貴。但是讓這幾位創作者比較受打擊的是,兩部影片的口碑都相當一般,在豆瓣網上的評分隻有6點幾分,也就是剛剛及格的水准。除了認為整體風格仍然沒有做出我們自己的特色和個性,一個走的是好萊塢路線,一個學的是日系動漫范兒,觀眾們尤為詬病的是劇情之單薄、老套,而劇情也恰恰一直是我國商業電影的最大短板。

當下的中國電影確實缺少這般認真嚴謹的創作態度,但更缺的是創意和開放的頭腦。如果不能建立起尊重智慧、鼓勵創新的專業編劇機制,僅僅憑借個別創作者的熱情和努力,我們要想拍出像《頭腦總動員》那樣腦洞大開、能領一時風氣之先的絕妙之作,看起來依然是前路漫漫。這正如愛迪生的名言所說: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但是那1%的靈感非常非常重要。

(文/本報記者 崔巍)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