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博物館有哪些必赴之約

2016年07月07日08:38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境外博物館有哪些必赴之約

■本報記者 范昕

暑假來臨,海外親子游再趨火熱,而凝聚著各地歷史、文化、藝術精華的博物館越來越受到家長們的青睞。這個暑假,歐美各大博物館究竟有哪些必赴之約?

水下考古見証文明脈絡

正於大英博物館舉辦的“沉沒的城市:埃及失落的世界”特展,可謂今年全球最引人注目的展覽之一,該展覽將持續展至11月27日。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的古埃及發源於尼羅河流域,近年來的考古發掘發現了在尼羅河口沉沒千年以上的兩座古埃及城市:希拉克萊奧和卡諾帕斯。此展是對這兩座曾經隻存在於古典文獻中的城市的首次講述,也是大英博物館舉辦的首個大型水下考古展覽。

希拉克萊奧以希臘英雄赫拉克勒斯的名字命名,是埃及與地中海世界進行貿易往來的最重要的商業中心之一﹔卡諾帕斯則是朝拜埃及眾神的一個重要中心。資料記載,公元8世紀,希拉克萊奧和卡諾帕斯兩座古城雙雙淹沒海底,其沉沒位置和保存狀況鮮為人知。著名考古學家弗蘭克·戈德裡奧1996年從亞歷山大港出發,率領其團隊使用最新科學技術展開對兩座水下古城的定位搜索。至2012年,考古隊已挖掘出大量保存完好且具有重要考古價值的精美文物。此次展覽共展出考古發掘的近200件文物,它們在海中保存和埋藏了千余年之久,從宏偉巨大的雕像到精致復雜的黃金飾物,種類多樣,其中包括一尊高達5.4米的尼羅河神雕像以及一塊1.9米高的象形文本石碑。這些文物講述著政治權力和民間信仰、神話和遷徙、眾神和列王的故事,是人們了解神秘的古埃及法老時期的重要証據。同時,它們也揭開了古埃及文明和古希臘文明間非凡關系的面紗,見証幾個世紀以來兩個著名文化之間的遭遇,讓人們邂逅具有標志性的歷史人物如亞歷山大大帝、埃及艷后克利歐佩特拉、羅馬皇帝哈德良。

以全新的視角重讀大師

聚焦西方藝術大師的特展是近期歐美大型博物館不約而同的興趣點之一。經典永遠經得起一再品讀。

即日起至7月24日,人們將在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埃德加·德加:陌生而新穎的美”一展中再次與印象派大師德加相遇。60余件繪畫稿、蠟筆畫、素描本、印刷品以外,約120件難得一見的獨幅版畫尤其令人眼前一亮。人們熟知的印象派大師德加,以形形色色的油畫芭蕾舞女形象著稱。人們不知道的是,德加是位勇敢的探索者,除了油畫,他還擅長素描、版畫、攝影等,甚至創作詩歌。其中,最鋒芒畢露也最鮮為人知的就是他的獨幅版畫。獨幅版畫用墨水在金屬板上繪畫后轉印,通常隻能版印一次,作畫者必須手腳麻利,否則墨水會在完成前干透。19世紀70年代中期起,德加被獨幅版畫的魅力深深吸引,並抱以極大的熱情沉浸其中。他拋棄自己年輕時學院的繪畫風格,轉而開發出全新的一整套痕跡創作技法,通過涂抹、刮擦和手指繪畫來渲染作品,也以變幻莫測的形式、黑暗中浮現的明亮的小道或有突起觸感的表面賦予每幅作品不同的特性。與德加的紙上繪畫相比,他的獨幅版畫顯得有些特立獨行:不那麼著重表現細節,少有仔細描繪的五官,更多的則是向前張望的背影,有時畫面似乎是從陰影中浮現出來的,如同一場離奇的夢境﹔無論表現煙霧向空中散去還是芭蕾舞者在運動,總讓人感到時間的流逝。

即日起至9月11日,於法國巴黎奧賽博物館舉辦的“夏爾·格萊爾(1806-1874):懺悔的浪漫”一展則將讓人領略印象派“太上皇”的風採。格萊爾被譽為19世紀學院派領軍人物之一,對於尋常觀眾而言,這並不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但他在巴黎的畫室卻是當時最為開放和富有創造力的空間之一。格萊爾一生教授過約500位學生,門下走出的藝術大師一位又一位,其中就包括莫奈、雷諾阿等眾多印象派大師。此次是法國首次為格萊爾舉辦個展。格萊爾本人熱愛著傳統和教條的審美,其繪畫顯示出清晰明了的作畫風格和對神話主題的鐘情。此次展覽意在強調的卻是他畫作中的激情與東方元素。此外,他將女性描繪成誘惑與危險並具的形象,令人驚覺原來他亦可被視為19世紀末象征主義實驗的先驅。

此外,“黃金世紀:委拉斯貴茲的時代”7月1日至10月30日也將登陸德國柏林繪畫館。委拉斯貴茲是17世紀西班牙影響最大的現實主義畫家,具有風俗特色的宮廷生活畫《宮娥》 即為其代表作。

大洋彼岸刮起東方旋風

中國傳統藝術近期也熱展海外,以獨特的魅力在大洋彼岸大放異彩。

即日起至9月18日,人們有緣於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邂逅“帝王品位———台北故宮博物院精品展”。這是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50周年館慶之際推出的年度大展。150余件來自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涵蓋書畫、青銅、陶瓷、漆器、玉器、織品、琺琅器、善本等諸多門類,其中包括與“翠玉白菜”並稱為台北故宮博物院鎮館之寶的“肉形石”。這些展品時間跨度從宋代至清代,集中呈現12世紀至20世紀間中國8位帝王的審美趣味及其時代的藝術特色和杰出工藝。比如宋徽宗的書法作品 《怪石詩帖》,由兩首七言與五言律詩合並而成,學者推測這可能是宋徽宗29歲時所作。該作品不僅展現了其獨特的“瘦金體”,還讓人得以深入挖掘宋徽宗的哲學美學觀。又如宋定窯孩兒枕,不但反映出宋代定窯工匠高超的制瓷技能,也反映出當時人們質朴的審美情趣和向上的生活信念。

“大都會館藏中國書畫精品展”將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持續展出至10月11日。110件從唐代至今的中國畫曠世杰作集體亮相,被認為是近年來欣賞和研究海外收藏中國畫的珍貴機緣。大都會博物館的中國藝術收藏始於1879年,迄今有130多年歷史,收藏過程中的選擇與品位,折射出西方人對中國文化與歷史的認知,此次的很多展品都堪稱國寶級別。其中,唐代韓干所繪的 《照夜白圖》 是大都會館藏中國畫中最古老和最負盛名的作品。畫中被拴在馬柱上的“照夜白”仰首嘶鳴,奮蹄欲奔,神情昂然,充滿生命的動感。馬的體態肥壯矯健,唐韻十足。這是唐玄宗最為鐘愛的一匹駿馬。畫中所存的印章、題跋最早出自唐代,記錄了此件作品從公元8世紀流傳至今的1200年歷史。展出的北宋黃庭堅《草書廉頗藺相如傳》 則可謂宋代最為杰出的書法作品之一。這幅手卷有近1700字,書法內容出自 《史記》,創作於1094至1097年間。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