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畫學派或許正在迎來復興的希望

2016年07月15日07: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動畫學派或許正在迎來復興的希望

關鍵詞:電影《大魚海棠》

《大魚海棠》的問世經過了漫長的12年,上映后卻遭遇“過山車”般的境遇:多年前放出的片斷已被譽為“神作”,獲獎無數更引發萬眾期待。上映后卻又因期待值的急劇攀升,形成了“愛之深責之切”、“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負效應。誰也沒有想到,這部經歷多次跳票的影片,居然會遭遇如此嚴峻的“口碑跳票”危機。

多年前驚鴻一瞥的片斷在長片中得以完整保留,說明整個故事架構甚至許多細節早在多年前就已基本完成。長片展現的顯然是個神話奇幻故事:在海洋深處有一個與人間平行的世界,這裡的天空與人類的大海相連,這裡的族群掌管著人間四時的運行、百鳥海棠等動植物的生長,也掌管著人類死后的靈魂。少女椿在變化成魚,前往人間的成人禮七日巡游時,愛上了人間少年(后取名為鯤),又因鯤解救自己而死,甘冒逆天大罪,要將鯤的靈魂(小魚)復活、養大並放歸人間,而此舉卻為自己的族群帶來了洪水滔天的滅頂之災。椿的同族少年湫深愛著椿,不惜犧牲生命,讓椿與鯤最終得以在人間相聚。

必須承認的是,本片在劇作層面確實存在明顯的問題:雖然那些“綠茶”、“備胎”等指責具有明顯的互聯網隨性色彩,但至少可以肯定,影片在人設上並不那麼討喜。盡管編劇已嘗試為人物關系進行鋪墊,但主要人物之間的情感基礎並沒有很好地建構起來,顯得做作和生硬的台詞也常常讓觀眾出戲,缺乏深度的認同感和代入感,也缺乏情感深層次的酣暢淋漓的觀影體驗。老年椿的回憶性口吻一再將敘事打斷,顯得矯情而刻意,尤其在片尾段落,畫外音關於生命輪回、追求自由的人生感悟,更是顯得直露而笨拙,也與影片愛與救贖的主題之間存在偏離和撕扯,削弱了原本的主題力量。

本片的世界觀固然宏大,但還缺乏足夠的技術性細節的支撐,比如平行世界的部族究竟是如何掌管人間的?片中除了觀光式的七日巡游,並未展現任何與人類之間的現實互動。對比皮克斯《怪物公司》,或者迪斯尼《瘋狂動物城》等片中世界觀的精密和細節扎實程度,《大魚海棠》的世界觀顯得牽強和粗糙,說服力不夠。

這些明顯存在的問題或許已經証實,影片距離期待中的完美“神作”相差不少,而現在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的是,這部不完美的作品為中國動畫帶來了什麼。

與《大聖歸來》天然擁有耳熟能詳的受眾IP基礎不同,《大魚海棠》作為一個原創作品,其建構一個全新世界觀的難度顯然要高得多。本片不過源於編劇和導演梁旋在清華上學時的一個夢,事實上,“大魚在天空飛翔”也正是本片最核心、最亮眼的一個創意源頭。而編導最終在這樣一個場面化的靈感基礎上,憑借其想象力和創造力,開發出了一套宏大的原創世界觀,雖然這一世界觀還不夠扎實,但片中那些令批評者也不得不承認的震撼性的場景,比如水天相接、海天之門開啟、大魚在海底和天空遨游、海水逆行倒灌、海棠樹擎天生長等等,無不以其預置的世界觀和故事設定為前提。對比近些年來“低幼當道、山寨橫行”的國產動畫,《大魚海棠》的世界觀並不完美,但就其想象力、原創力、豐富性和開放性而言,可以說在目前國產動畫中已屬佼佼者無疑。

至於本片在美術上的成就,其浪漫、唯美、宏大、細膩的程度已有目共睹,雖然確有宮崎駿動畫的模仿痕跡,但總體來說,作為原創作品,稱其已經接近迄今為止中國動畫美術的高峰,恐怕不會有太大爭議。

容易被人忽略,但或許更為重要的是,從去年的《大聖歸來》、《捉妖記》、《小門神》,到今年的《搖滾藏獒》、《大魚海棠》,一種趨勢漸顯,那就是中國動畫學派或許正在迎來復興的希望。

傳統的中國動畫學派,不論是手繪動畫《驕傲的將軍》、《大鬧天宮》、《三個和尚》、《寶蓮燈》,或是定格動畫《孔雀公主》、《豬八戒吃西瓜》、《漁童》、《鷸蚌相爭》,還是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牧笛》、《山水情》,其核心精髓就是在題材、形式和文化審美精神上鮮明而獨特的民族風格。然而,由於未能在藝術與娛樂、傳統與現代之間取得有效的平衡,更由於在傳統計劃生產體制局限之下,缺乏現代動畫工業的有力支撐,中國動畫學派自上世紀90年代之后逐漸走向衰落,中國動畫跟著好萊塢和日本動畫亦步亦趨地模仿,其優秀傳統幾已喪失殆盡。中國動畫迷失了自我。新千年之后動畫隨電影產業復蘇,但在《喜羊羊與灰太郎》、《熊出沒》等知名原創作品中,也很難看出其中的中國文化元素。

然而在《大魚海棠》中,中國動畫學派的基因似乎被重新激活了。在題材選擇上,“飛翔大魚”的靈感源於《庄子·逍遙游》之“北冥有魚”。在人物設置上,不論是“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的“椿”與“湫”,“不知其幾千裡也”、“其翼若垂天之雲”的“鯤”,還是靈婆、鼠婆、赤鬆子、祝融、句芒、嫘祖、后土、蓐收、廷牧、帝江、白澤、貔貅、蠷鷚、三手等人或動物角色,其名稱、背景設定、造型設計乃至台詞都與中國遠古神話、民間傳說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系。

在美術設計上,福建土樓、群山浮雲、中式燈籠、花鳥樹木、人物服飾和室內設計,也都帶著鮮明的中國風格,這些內容與形式上的中國烙印,正是本片在其短片階段時就激動人心的東西,現在卻因為長片故事上的那些硬傷而被沖淡了,這種關注焦點的轉移,不免令人遺憾。

在文化與審美精神上,雖然關於生命輪回等主題的表達過於生硬,但《大魚海棠》強調的還是對於天地自然和神性的敬畏,重視意境與意象的審美化呈現,而非刻意營造善惡二元對立沖突的戲劇性。總體來說,它在美學上仍然是東方的、古典的,與好萊塢動畫明顯不屬於同一個美學系統,與宮崎駿動畫的東方美學則更為相近,畢竟后者與中國古典文化本身也有著內在的淵源。

復興中國動畫學派,並不是要全面回歸,而是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以開放和包容的胸襟,實現創造性的轉化,在傳承中國學派特色的基礎上,博採眾長,推陳出新。事實上,在《大魚海棠》當中,的確可以看到對好萊塢劇作法的學習,可以看到對於宮崎駿作品等東方動畫美學的借鑒,盡管這些學習借鑒在許多人看來並不那麼成功。

但無論如何,作為中國動畫的一部探索之作,《大魚海棠》顯示出創作者將本土文化元素進行現代性轉換的嘗試,也展現了較強的創造和創新能力,這種從本土傳統、歷史文化中去尋找靈感和創意資源,建構精神內核的路徑,顯示出了創作者對於本土文化的自信。盡管其探索尚不成熟,卻依然值得肯定。對於中國動畫而言,這或許才是更為本質的收獲。

(無形海浪)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