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凝贊山西新銳作家群崛起:他們著眼的是世界

2016年08月15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鐵凝贊山西新銳作家群崛起

  山西省作協推出的“晉軍新方陣”叢書最近在京首發,“三晉新銳作家群”研討會也同時舉行。中國作協副主席張平打趣道,山西作家的創作不僅有“山藥蛋”,還有“過油肉”乃至“生猛海鮮”,引來眾人會心一笑。

  近年來,山西涌現出以60后為主力的“三晉新銳作家群”,包括劉慈欣、葛水平、呂新、張銳鋒、楊遙、孫頻等。山西省作協主席杜學文介紹,這批作家有的繼續關注農村題材,繼承趙樹理等老一輩作家的創作理念﹔有的從本土出發,在文體、題材、語言、表達手法上進行積極探索,表現出不同程度的先鋒性。

  “晉軍新方陣”叢書連續3年出版30部山西青年作家的作品集,也引起文學界的關注。中國作協主席鐵凝認為,山西作家不僅只是為了寫山西,“哪怕是在描摹一個偏遠小山村的時候,這山村裡也有整個中國的影子。立足於地方,他們著眼的是世界,是活生生的人的生活與夢想。”(記者 路艷霞)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