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北京圖博會 梁曉聲:讀書不應該被當成作秀

2016年08月26日08:18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梁曉聲:讀書不應該被當成作秀

  北京國際圖書節和圖博會正在順義新國展舉行。昨天,作家梁曉聲做客名家大講堂談“人與書的關系”,他覺得讀書就像養花,是一件個人的事情。現場,他結合讀書經歷向讀者薦書。

  梁曉聲為讀者薦書

  梁曉聲稱中國的人口很多,但是喜歡讀書的人不多,有時候一個年輕人如果喜歡看書,甚至被當成另類和作秀,這不應該。而勸別人讀書這種方式,他又不太喜歡,“讀書就像養花,養花人和養花人才能更好地交流,但如果強求別人養花,那麼人就變得不可愛了。”

  講座中,梁曉聲談到法國作家尤涅斯庫的劇本《犀牛》,講一個小鎮青年發現身邊的人越來越少,而犀牛卻越來越多。當他發現妻子也開始長出犀牛角時,他大喊道:“不!我絕不跟隨你們!”由這部戲梁曉聲聯想到中國的人口眾多,人們太容易被同化了,而人應該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讀書也是如此。隨后,他推薦了馮友蘭的《中國哲學簡史》、胡適的《中國白話文學史》等著作。

  童書嘉年華吸引小讀者

  除名家大講堂外,今年設立了“童書嘉年華”專區,作家曹文軒、虹影、伍美珍、彭學軍,兒童閱讀推廣人阿甲和凱叔,以及劉燁妻子安娜等都將來到展館與小讀者互動交流。(記者田超)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