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天價片酬”請明星“願打願挨”也不妥

2016年09月01日07:25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天價片酬”請明星“願打願挨”也不妥

  制作方用“天價片酬”請明星,雖然壓力不小,但基本也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明星“天價片酬”是合理的。

  最近一段時間,明星“天價片酬”現象引發持續關注:先是媒體報道稱電視劇《如懿傳》主演周迅和霍建華兩人片酬高達1.5億元,導致制作經費被嚴重佔用﹔接著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中紀委網站公示一則通告,稱將出手遏制“天價片酬”和明星炫富等問題﹔最新消息是,不少委員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時提出,應立法限制“高價片酬”問題。

  不太關心娛樂八卦的人,可能不清楚影視明星的片酬高到了何種程度。我們不妨看幾個數字:日韓與好萊塢明星的片酬通常隻佔電影總預算的20%至30%,而中國當紅演員的片酬在電影制作成本中的佔比已超50%﹔在近幾年大熱的電視真人秀中,某奶爸的片酬為450萬元/天,某一線女星的片酬為6萬元/分鐘……

  影視是商業化程度比較高的行業,大牌明星的片酬動輒以千萬元計,從某種程度來說是符合市場規律的。畢竟,大牌明星粉絲眾多,一舉一動都很容易成為娛樂頭條,相較於普通藝人,大牌明星能給他們參與的影視劇帶來更高的曝光度。制作方用“天價片酬”請明星,雖然壓力不小,但基本也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明星“天價片酬”是合理的。事實上,不合理的片酬機制扭曲了影視行業的生態,已影響到文藝的健康發展。一方面,個別明星片酬顯著高於導演、編劇和其他演員,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另一方面,當絕大部分制作經費用於支付明星片酬,故事情節、拍攝水平等方面難免會打折扣。

  近幾年,我們在電視台和電影院看到的影視劇中,“爛劇”“爛片”的比例似乎越來越高。僅在今年暑期,就有多部明星扎堆但粗制濫造的影視劇遭到網友吐槽,收視率和票房也很慘淡。究其因,制作方重用一些有人氣但無演技的明星、將主要經費用於支付明星片酬、注重話題效應卻忽視質量提升,可謂“罪魁禍首”。

  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表態將對“天價片酬”亮劍,還是專家建議電影產業促進規范明星片酬,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將明星片酬限定在合理區間,不是跟市場經濟唱反調,而是為文藝界繁榮、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讓一些用心拍戲、用心演戲的人能有機會創作出更好的文藝作品。

  當然,明星片酬到底應該如何規范才算合理,如何避免損傷文藝工作者的創造性和積極性,如何避免文藝創作“一管就死”,這些都需要更深入的討論和研究,也需要多聽聽文藝工作者的意見。我們樂於看到“天價片酬”亂象引發全民熱議,也樂於看到行業協會、主管部門有更積極的作為,但這種努力不應該是為了應付巡視組或是炫耀權力肌肉,而應該是為了讓行業更健康,讓文藝更繁榮。

  □湯嘉琛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