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還原北京非遺記憶

2016年09月01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還原北京非遺記憶

  《小靳花范葫蘆》作者楊金鳳

  本報訊(記者 郭佳)由北京市文聯、北京出版集團共同主辦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第四批)日前首發,集中展示了由北京市文聯、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組織編纂出版的中文版《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48本和英文版《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19本。

  《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是首套系統記錄北京市入選國家級、市級非遺名錄項目歷史淵源、傳承脈系、表現形式、代表作品等相關資料的系列叢書。四年來共出版了《風箏哈》、《永定河傳說》、《京西幡樂》、《單弦牌子曲》、《傅氏幻術》、《延慶旱船》等共計48本,涉及民間文學、傳統技藝、傳統美術、民俗、曲藝等領域,原真性、普及性是該套叢書的最大特色。目前其他項目叢書的編寫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進行中。活動現場,《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小靳花范葫蘆》作者楊金鳳講述了撰寫《小靳花范葫蘆》過程中進行田野調查的經歷。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