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誕生在中國》:紀錄片氣質的劇情片

2016年09月01日07: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我們誕生在中國》:紀錄片氣質的劇情片

  羅 群

  《我們誕生在中國》劇照

  去年,一部《九層妖塔》讓導演陸川遭受許多質疑﹔今年,一部自然電影《我們誕生在中國》讓他收獲了無數贊譽。紛紛擾擾暑期檔,《我們誕生在中國》讓一言不合就揮舞起“爛片”大棒的觀眾齊刷刷點贊,連陸川本人都覺得有點不正常。

  據了解,該片的攝制團隊兵分五路,深入雪豹、大熊貓、金絲猴、藏羚羊和丹頂鶴的棲息地,歷時近20個月跟蹤拍攝,不投喂,不干涉、引導動物,不改變更不破壞自然環境,鏡頭記錄下來的是動物們真實的生存狀態,雪豹的矯健敏捷、大熊貓的憨態可掬、金絲猴的活潑靈動在觀眾面前纖毫畢現,一年四季中大自然的變化構成一道亮麗的風景,讓人一次次感嘆其瑰麗神奇。《我們誕生在中國》的拍攝嚴謹而冷靜,許多觀眾和影評人將其視作一部紀錄片。

  不過,導演陸川並沒有將《我們誕生在中國》定位為一部紀錄片,他和團隊在傾力打造以動物為主角的劇情片、一部自然電影,這從周迅極具代入感和感情色彩的旁白中也可見一斑。《我們誕生在中國》延續了迪士尼自然《非洲貓科》、《紅色翅膀》等作品的傳統,賦予動物的世界以人類的情感、邏輯,把真實的素材呈現為有意義的、動人的故事。

  《我們誕生在中國》在拍攝之前就創作了劇本,並根據動物的實際表現不斷修改、調整劇本,最終以雪豹達娃和她的兩個孩子,大熊貓丫丫和她的女兒美美,金絲猴淘淘和他的家庭、朋友三組故事構成主線,丹頂鶴與藏羚羊的故事穿插其間,升華出某種哲理意味。

  雪豹在人們的印象中是凶猛的捕食者,《我們誕生在中國》則塑造了一位為撫養孩子殫精竭慮的單身雪豹母親達娃,展示她舐犢情深的一面,甚至最終為了給孩子覓食而犧牲,埋骨陌生的風雪中,深沉母愛讓達娃的死帶有某種悲壯感。同時,影片把獵捕所可能產生的血腥場面全部剪掉,保持了全片畫面的清新唯美風格。

  一向呆萌的大熊貓在《我們誕生在中國》中顯示出其敏感細膩,當熊貓母親丫丫目送著長大成人、准備獨立生活的女兒美美一步步離開自己、走進竹林,丫丫的失落與不舍看起來和人類母親並無多大分別。

  金絲猴淘淘因為妹妹出生、自己不像以前那樣受寵愛而離家出走、混跡江湖,經過多番風雨最終重返家庭,其間關於青春叛逆、關於血緣家庭的思考,與人類社會有著顯然的共通性。

  三種動物都在《我們誕生在中國》中展示出與平時人們印象中的形象不同的一面,顛覆了觀眾的某種刻板印象,觀影的審美愉悅也在這個過程中得以加強。影片按照一年四季的時序展開敘述,三個核心故事交替出現,雪豹獵捕場面與猴子的頑皮戲耍相連,淘淘離家的孤獨與大熊貓進食的萌態相接,影片敘事節奏的控制張弛有度,最終回歸愛的主題。

  《我們誕生在中國》對丹頂鶴意象化的鏡頭安排獨具匠心。影片以丹頂鶴開始,周迅的旁白告訴觀眾,丹頂鶴在中國也被稱為仙鶴,它的每一次飛翔都承載著一個逝去的靈魂。影片將要結束時,達娃的去世、丫丫再度做母親等情節穿插著丹頂鶴飛翔的鏡頭,這樣的蒙太奇使丹頂鶴與生命的輪回詠嘆關聯起來,丹頂鶴成為一種意象,帶著幾分哲理意味。雌性藏羚羊集體遷徙、生產后攜子歸來的故事,在整部影片敘事和意義傳達上的作用,與丹頂鶴相似。五種動物的故事由此結合成一個有機整體。

  作為一部極具紀錄片氣質的劇情片,《我們誕生在中國》的故事建構、情感表達和意義生成都兼具迪士尼和中國傳統文化的雙重基因,將它放在劇情片和紀錄片兩個不同的坐標系中觀照,它的價值會被更充分地認識:作為一部劇情片,它用特殊而優秀的演員、真實而難得的素材和獨特而精妙的編排完成了在市場上的差異化競爭﹔作為一部准紀錄片,它比它的前輩《海洋》、《舌尖上的新年》等收獲了更多的好評和票房,這或許意味著,觀眾的審美趣味正變得越來越多元,中國電影市場上小眾類型片的春天正在到來。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