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賀蘭山岩畫遭洪水沖擊:基本完好 單體岩畫全部找到

2016年09月01日07: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岩壁岩畫基本完好 單體岩畫全部找到

8月21日夜間到22日凌晨、22日夜間至23日凌晨,寧夏賀蘭山沿山部分地區出現連續強降水,引發賀蘭山東麓銀川市西夏區、賀蘭縣、石嘴山市平羅縣沿線20多條溝道發生洪水。位於賀蘭山東麓賀蘭口附近的賀蘭山岩畫景區內的岩畫,也遭受到洪水沖擊。目前,岩畫受損的情況已摸清,景區也已對公眾正常開放。

賀蘭山岩畫管理處相關負責人王永飛對記者表示,岩壁上位置較高的岩畫,包括25米高的“太陽神”沒有遭到洪水破壞。位於岩壁底部的部分岩畫被山洪中夾雜的石塊撞擊,有100多幅有劃痕,所幸沒有造成岩畫本體的大面積創傷,基本完好。道路兩側的10多幅被洪水沖走的單體岩畫,也於8月25日全部找到。“電力設施、輸水管線、通信設施、光纖、指示牌等,2000年以來建設的基礎設施幾乎全部被洪水毀壞。”王永飛說。

針對網友“景區修建的棧道、圍欄等設施,導致流水不暢造成岩畫損失”的質疑,王永飛表示,景區的圍欄和棧道,其實在此次洪水中起到了保護岩畫的作用。“石頭砌成的棧道對洪水起到了緩沖作用,緩解了岩畫受到的沖擊。在清理過程中,很多單體岩畫被卡在圍欄中,因此避免了被洪水沖走,圍欄周圍也成了隨后工作人員尋找散落岩畫的重點區域。”王永飛說。

“日常更多注重保護文物以及其周圍環境。我們將吸取這次山洪災害的經驗教訓,景區恢復時將以洪水的流量、水位、洪峰等為依據,做好科學規劃,最大限度規避風險。”王永飛對記者表示。

這次洪水對於賀蘭山岩畫有憂也有喜:在賀蘭口溝口西側的岩壁下方,在被沖毀的景區棧道下,景區工作人員新發現了兩處共7幅岩畫,其中5幅比較清晰,2幅相對模糊。

王永飛介紹,專家對岩畫進行辨認后,發現其中4幅是人面像岩畫,3幅是符號岩畫。有一幅人面像與以往發現的“太陽神”人面像有所不同,它是由植物和人面結合而成的,此造型是第一次發現,其文化內涵有待考証。

“在世界環太平洋地區分布的11個國家和地區所發現的人面像岩畫中,賀蘭山遠古人面像岩畫數量最多,加上新發現的這4幅人面像,賀蘭山人面像總數從715幅增至719幅,對於賀蘭山岩畫的研究價值重大。”王永飛表示。

目前,經過景區工作人員近10天的清淤、除雜工作,賀蘭山景區於8月27日恢復正常,對公眾開放。

據悉,賀蘭山在古代是匈奴、鮮卑、突厥、回鶻、吐蕃、黨項等北方少數民族駐牧游獵、生息繁衍的地方。他們把生產生活的場景,鑿刻在賀蘭山的岩石上,來表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自上世紀80年代被大量發現並公布於世后,因其內容豐富、題材廣泛,成為北方岩畫的代表,並於1996年被列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保單位名錄中。截至目前,寧夏共發現2萬多幅賀蘭山岩畫,其中約6000幅集中在賀蘭山岩畫景區。

(本報記者 李佳霖)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