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居保護情況令人擔憂:不要割斷我們與昨天的聯系

2016年09月02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要割斷我們與昨天的聯系

  【聲音】

  近日,媒體報道哈爾濱雙城區“劉亞樓舊居”等7處不可移動文物被人為毀壞。這7處文物除了開國上將劉亞樓的舊居之外,還包括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及其通訊班、炊事班等舊址,都是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期間被列入名錄的不可移動文物。當地文物部門早在2015年就已經在這片區域挂上了“不可移動文物”的牌子,但在這次棚戶區改造工程中依然未能免於被夷為平地的命運。

  翻翻舊報紙,類似的情況在各地曾多次發生。有人統計過北京名人故居的命運:20世紀80年代以來,齊如山、張恨水、張君秋、荀慧生等在北京的故居先后被拆遷。北總布胡同24號院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也曾面臨被拆的險境,在輿論的關注和支持下暫時多保存了幾年,卻最終難逃一劫。據說,20世紀90年代以來,北京名人故居已有三分之一被拆除。外地的名人故居保護情況更令人擔憂。

  我國幅員遼闊、歷史悠久,是一個文物大國。這些年,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程度提高,文物越來越受到各方重視。不過,人們對保護文物沒有異議,但在哪些要保護、為什麼要保護等問題上,或許還存在一些認識偏差。有些人或許看多了電視裡各式各樣的“鑒寶”“文玩”節目,把文物簡單視同為“古玩”“寶物”,希望文物發揮“保值升值”的功能。有的地方政府把文物當作發展經濟、提高地方知名度的一張牌來打,以能否進行旅游開發、獲取經濟效益作為衡量文物價值的標准。在這樣的觀念驅使下,文物自身的價值被漠視了,那些不能“變現”的文物,自然也就無法享受應有的待遇,難以得到應有的敬意了。劉亞樓舊居等文物就是在拆遷公司負責人指揮下被損毀的。而當地的住戶說,在去年被確定為不可移動文物之前,多年來不知自己竟是居住在文物裡。

  所謂“物以稀為貴”,文物之所以有價值,與其稀缺性有很大關系,距今年代越久的文物,流傳下來的越少,價值也相應地高一些。許多文物確實是價值連城的“寶物”,有些文物作為一個地方的文化地標,也給當地經濟發展帶來不少助力。而那些近代以來特別是晚近時期的文物,比如各種名人故居、革命舊址等,體量龐大且距今不遠,散落在神州大地上,有的被某些單位用作辦公場所、商用店鋪或干脆作為民居,在有些人看來這就多少有些“不值錢”了。其實,文物的價值更在於它與歷史的關系,在於它是前人留給今天的財富,承載著過往的信息,因而具有濃郁的神聖感。這種神聖感又把今天的人們與過去的歲月聯系在一起,讓我們獲得審視今天、展望明天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從昨天走來,當下社會的母體是近代中國。人們總是從離自己最近的那群人手中接過社會發展的接力棒,不可能也沒必要跑回起跑的原點。從這個意義上講,“昨天”對於“今天”的意義,有時比“前天”或“很久以前”更大。前不久國家文物局印發的《關於加強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革命文物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是弘揚革命傳統、傳承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加強革命文物工作,對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這次被拆毀的劉亞樓舊居等7處文物即屬於近現代重要史跡和代表性建筑,它們並非土塊泥石的構件,而是一部東北民主聯軍乃至東北革命的歷史,雖然不訴諸文字,卻以其富含的直觀的歷史信息,比文字更加生動地告訴我們當下的中國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

  世界上不少國家都出台了相關舉措保護這類文物。比如,在英國,有“藍牌委員會”負責故居的審核,老舍在英國的舊居就挂上了藍牌。在我國,有些地方在這方面做得也很不錯。清華大學校園內的新林院8號,梁思成和林徽因曾居住過的地方,成為一家雅致的書吧。中山大學裡的陳寅恪故居則與周圍的老建筑渾然一體,有專人管理,供人參觀。這些都讓人們親切地看到並觸摸著離今天不遠的歷史。不過,劉亞樓舊居事件還是再一次提醒我們,在全社會普及文物保護意識,特別是樹立文物神聖不可侵犯的觀念,督促政府部門妥善處理文物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依然任重道遠。

  (胡一峰 作者單位: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