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河:旅行對作家重要 寫小說靠塑造人物吃飯

2016年09月06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訪陳河:旅行對作家重要 寫小說靠塑造人物吃飯

陳河在新書《甲骨時光》發布會上。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寫小說,就是靠塑造人物吃飯,人物形象必須鮮明、有個性。” 近日,知名作家陳河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談到創作心得,他表示,純文學作家也可以借助通俗文學表現手法來寫書,“二者其實是可以結合起來的”。

陳河,1958年生於浙江溫州,后定居加拿大多倫多,創作有長篇小說《沙撈越戰事》、《在暗夜中歡笑》及中短篇小說《黑白電影裡的城市》、《我是一隻小小鳥》《南方兵營》等多種作品。他還曾獲第一屆郁達夫小說獎、《小說月報》第十四屆百花獎、第二屆華僑文學主體作品獎等多個獎項。

《甲骨時光》立體書封。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大概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陳河開始寫作,第一篇小文章發表在報紙上。不過,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伊始,陳河就出國了,此后十多年的時間都沒有再寫作。一直到2006年,他完成了小說《被綁架者說》,引起國內文壇關注。

“對於我們這些定居海外的作家,如果寫國內當下情況,由於不能身在現場,肯定會有生疏感,乃至失之准確。但如果寫本身經歷過的早年記憶就不會。”陳河說,加上經過時間發酵,有了更多思索,“反而可能會寫得更好一點”。

雖然旅居國外,但陳河經常回國。他並不覺得加拿大離著祖國很遙遠,“就好像國內同胞在外地打工一樣,每年至少也得回來兩三次”。每次回國,除了探望親人,陳河還會利用剩余時間在祖國各地走一走:旅行對他或者作家來說,一向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作家陳河。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的確,2016年8月,陳河最新小說《甲骨時光》出版,描寫了甲骨文專家楊鳴條發掘殷墟甲骨的故事。這本書依然與旅行頗有淵源。陳河說,如果不是因為回國后的一次殷墟之行,也就不會有這本書,“對作家來說,行走的過程中並不是刻意尋覓什麼,但思想會變得很放鬆,才會注意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從《沙撈越戰事》到最近的《甲骨時光》,陳河認為,自己一直在寫純文學作品,“隻不過在《甲骨時光》裡,我開始有意往帶有娛樂性質的小說上靠,設計了‘密碼’之類的情節。現在有一種觀點,是把純文學和通俗文學分得很‘開’,但我覺得,如果做得好,二者是可以結合起來的”。

“國外一些比較有名的作家,比方博爾赫斯,也會在他們的小說中嵌入一些類似‘偵探’一類的故事。其實,寫純文學的人借用通俗文學的手法,有時也是為了吸引讀者,爭取更大市場。當然,必須得有個好故事。”陳河強調。

《甲骨時光》平面書封。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對於歷史題材小說,陳河別有心得。他說,如果作品是非虛構的作品,就必須嚴格按照歷史事實來寫,但如果是虛構小說的話,“容許度”會相對大一些,“寫《甲骨時光》時,我也花了很大功夫摳細節。責編還把這本書送給專家審讀,專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對最終成稿,我還是比較滿意的”。

相對來說,陳河在國外的生活比較閑適,可以專心寫作。他說,每天早晨從八點鐘開始,沒有其他事情的話,總會寫上兩三個鐘頭,如果順利,下午也會再寫一兩個小時,“寫作是我最終要做的事情,但也不會勉強去寫”。

“從2006年到現在,又是十年過去了,像我這個年紀還一直辛苦寫作的人並不多。”陳河算了一筆賬,“我差不多每年都能有一本書出版,值得高興的是,沒有一本是濫竽充數的”。

(上官雲)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